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亞博館「常滿」 倡擴建「咪走雞」

2016-11-29
■哈永安指,亞博館現有場地已不敷應用。馮健文 攝■哈永安指,亞博館現有場地已不敷應用。馮健文 攝

館旁會展地拍板可即用 料年創270億效益4萬職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會議及展覽業對帶動地區經濟、商務及旅遊發展有極大貢獻。亞洲國際博覽館指,本港會展業需求殷切,他們的地方不敷應用,惟館旁一幅面積逾15個維園足球場大,已預留作會展用途的「熟地」,至今仍未落實發展。亞博館形容現時「機不可失」,盼政府盡快落實亞博館第二期發展計劃,預計每年可帶來最少270億元經濟效益及逾4萬個就業機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未有正面回應本報查詢,有關土地何時始付諸發展,只表示政府會待灣仔沙中線會展站落成後,在其上蓋興建會議中心。此外亦會留意大嶼山的發展,並考慮於其他地點發展會展設施的可行性,而有關選址附近應具備足夠配套,如住宿、餐飲、娛樂及交通設施。

哈永安:場地不足造成損失

亞博館行政總裁哈永安昨日與傳媒會面時指出,本港會展業發展愈來愈蓬勃,他們的營業額及租用面積近年不斷上升,由2010至2011年度至今,已連續多年每年錄得逾10%增幅。今年全館爆滿日數更破紀錄增至66日,比4年前只有8日,增加7倍,有時更需推卻部分展商邀約,造成損失,每年春秋兩季展覽高峰期,會期更是「插針都插唔入」。

亞博館首席策略總監劉小慧補充說,不少曾租用場地的機構,每次欲再舉辦活動,規模均愈來愈大,可是由於場地不足,可能令他們卻步。因此亞博館需要繼續擴展,已是刻不容緩。

哈永安指出,根據去年政府顧問報告的建議,除在會展站上蓋興建專為會議而設的設施,還包括如鄰近有足夠配套設施,可進一步擴建亞博館的會議及展覽空間。而政府已落實會展站上蓋的建議,惟亞博館的擴建建議,卻至今未有下文。

機場商區大橋口岸配套齊備

他續說,亞博館旁一幅面積達57萬平方呎,有逾15個維園足球場大的土地,早已規劃作會展用途,只需政府拍板已可發展,加上周邊如機場北商業區、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東涌新市鎮擴展,加上最近公佈的迪士尼樂園擴建等,均已落實或正進行中,配套已齊備。

他形容,現時是最成熟時機,不容錯失,已規劃「熟地」應地盡利用,以推動經濟發展。

他透露,已就亞博館第二期進行概念設計,預計樓面面積可達94萬平方呎。他們於兩年前委託顧問進行的研究顯示,當時亞博館的經濟效益每年已可達270億元,直接及間接帶來的職位達4萬個,相信第二期發展可帶來的經濟效益及職位,將不少於此數。

盼政府出資 料兩三年落成

於2005年12月啟用的亞博館,當年建築費用約20億元,哈永安估計,第二期的建築費或需40億元。如果現時落實興建,預計只需2年至3年,即2018年至2019年已可落成。由於這是基建項目,他認為應由政府出資,也可引入私人參與。

現時亞博館屬公私合營方式,由港府與私人財團包括香港寶嘉建築有限公司及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有限公司共同投資,用地則由機管局提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