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經民聯倡中央公積金代強積金

2016-11-29
■盧偉國期望政府能認真考慮方案。■盧偉國期望政府能認真考慮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勞資雙方一直就取消強積金對沖問題爭持不下,代表商界的經民聯昨日建議,設中央公積金取代強積金,僱員毋須供款,僱主及政府每月按僱員月入合共供款7.5%;同時取消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另設由政府承擔的「遣散、失業及傷殘補助金」,讓被遣散的僱員能領取固定時限的金額。經民聯估計,新方案下,政府及商界每年需動用額外約140億元。

政府加入供款 料年支達140億

經民聯建議,取消強積金制度,另設中央公積金取代,並由單一機構如政府、金融管理局等機構管理及營運。僱主在現有每月5%供款基礎上,增加供款1個百分點至6%;政府亦加入供款,金額為僱員月入的1.5%;退休後僱員可取得7.5%供款及累算權益,亦毋須對沖。

經民聯又建議,取消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由政府設立「遣散、失業及傷殘補助金」,被遣散的僱員可領取固定時限如6個月的薪金;傷殘僱員可領取更長時間或終身領取。

經民聯估算,新方案下政府每年需動用額外78億元公帑,商界要額外支付50多億元,政府每年亦要注資20億元補助金。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認為,新方案下僱員毋須供款,可支配的收入增加,亦可減少行政費用,期望政府能認真考慮。

自由黨料難獲工商界認同

不過,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鍾國斌指,估計在新方案下,僱主每月供款多1%,涉及約60億元,政府供款要額外支付約100億元,補助金則增加約70億元,即政府及商界每年額外支付約230億元,較現時每年平均對沖約30億元還多,相信工商界難以接受增加供款,亦認為方案不可行,建議由政府承擔對沖金額。

他續指,經民聯提出方案前並沒有諮詢工商界,相信不少中小企都完全不知道這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