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擬年增千公里高速路

2016-11-29
■羅陽高速建成通車。 網上圖片■羅陽高速建成通車。 網上圖片

羅陽高速通車 2020年建成「泛珠一日交通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被譽為「粵西最美高速公路」的羅陽高速(羅定至陽春)昨日正式通車。此外,年底廣東還將迎來多條高速公路開通。根據計劃,未來4年,廣東每年新開通高速公路將達到1,000公里,至2020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將達到1.1萬公里,建成成熟的「泛珠一日交通圈」。

羅陽高速開通儀式昨日在廣東陽江陽春舉行,至此廣東雲浮至陽春的車程縮短至1.5小時,這也令廣州等珠三角城市的民眾前往粵西陽江的車程縮短1個小時以上。

粵西春運擁堵將緩解

據悉,羅陽高速是廣東省高速公路網規劃中的「第八縱線」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今年廣東擬新開通9段高速公路中最受關注的一條。其起點位於廣東羅定市華石鎮,與雲岑和江羅高速公路相接。建設項目採用全封閉、全立交的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路線總長84公里。廣東省交通集團工作人員表示,預計2017年春運期間,粵西地區的交通擁堵情況將會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除羅陽高速外,在未來一個月內,廣東仍有包括廣佛肇高速等在內的至少6條(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車。

據廣東交通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高速公路網絡覆蓋了廣東主要鐵路、港口、航空樞紐,成為帶動省內及泛珠地區各種運輸方式的紐帶。未來4年,廣東高速公路建設依然保持較高增長。

擬建6條高速路通港澳

根據規劃,廣東高速公路建設將以「暢內網、聯外網、優銜接」原則為主,其中「暢內網」是加快國家高速公路網粵境段和跨珠江口通道建設,推動瓶頸路段改擴建;「聯外網」即基本建成出省和連通港澳的高速公路,實現與各陸路相鄰省區之間擁有5條或以上高速公路通道,與港澳間建成6條高速公路通道;「優銜接」即加強高速公路與普通公路的銜接,推進與高快速路接駁的等級公路的升級改造。

未來4年,廣東每年新開通的高速公路約1,000公里。至2020年,全部里程將達到1.1萬公里。屆時,廣東連接港澳、輻射泛珠、服務全球的區位優勢進一步增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