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海關斬斷逾億元走私鏈 34人落網

2016-11-29
■是次行動查獲的管制刀具等禁止入境貨物。記者敖敏輝  攝■是次行動查獲的管制刀具等禁止入境貨物。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州海關昨日宣佈破獲一宗涉香港及珠三角、長三角地區的特大跨境跨省走私大案,以曾某為首的團夥,利用往來港澳船舶夾藏、偽報貨品名、轉關調包等方式,大量走私紅酒、汽車配件、音響等高價貨物,以及軍用弩、氣槍等禁止進口物品。初步核查,該犯罪集團走私涉案達1.1億元(人民幣,下同)。目前,案件後續偵查工作接近尾聲,兩次收網行動中共34名疑犯落網,一條多團夥、多線路、多手法、跨關區的走私鏈條被徹底斬斷。

一條「我公司低價包稅進口貨物,種類不限,無任何風險,通關絕對安全順利......」的互聯網廣告,自2015年底以來頻繁出現在手機社交軟件。海關部門初查發現,該公司的資金交易流非同一般。在進一步核查後又發現,該公司不但業務量大、貨物品種雜,而且貨物報關也極具特點,除了從廣東口岸直接進口香港這種正常報關方式,還常讓報關貨物來趟「長途旅遊」-從香港運到長三角地區報關、轉關,再迂迴運到廣州,最後銷售到各省。

具專業知識 走私手法隱蔽

該團夥走私過程也十分「講究」。攬貨人會要求運輸環節的多個司機專門購置新手機卡,在實施走私活動過程中不斷變換聯繫方式。專案組判斷,這是一個具備較強反偵查意識和具有專業化犯罪特徵的走私犯罪團夥。主要成員多具有國際貿易、國際物流、跨境運輸背景,熟知國際貿易和進出口通關規則;或有曾被執法部門打擊的經歷,熟悉公檢法辦案程序。此外,該團夥成立專門用於走私報關的「空殼」公司,迷惑緝私警察視野。

海關總署今年5月初傳來一條消息,長三角某地海關查獲一起在轉關途中以偷剪關鎖手法「調包」的走私案件,抓獲18人,案值2,000萬元。近日,統一查緝抓捕行動在廣州、深圳等地同步開展收網行動,成功抓獲曾某等16名走私疑犯;同時,新一批剛剛到達監管現場的走私貨物,也立即被海關查扣。據查,該團夥走私貨品初步估算1.1億元。目前,案件仍在進一步偵查當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