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世說論語:《論語》集孔儒精華 句短易讀

2016-11-30

緊接之前兩星期,今集主持繼續與香港浸會大學前校長陳新滋漫談《論語》中的名句。

問:陳校長,我知道你是一位科學家,但對國學認識亦很深。為何你能有這方面的學養?你自小對中文很有興趣嗎?

陳:對,自小我很喜歡中文。我認為身為中國人,對自己的(祖國)文化認識是責任,(與科學)兩方面是沒有矛盾的。學化學是應用在社會上,學習文學或哲學是充實自己,是對自己修養的幫助。

問:在《論語》方面,你認為在現今21世紀的社會,能帶來什麼啟示?

陳:《論語》有20篇,內容涵蓋很多方面,是孔子跟學生多年來,與學生的對話而摘錄下來,是最精彩的。經過2,000多年,流傳到今天,已經是很經典,對人生的哲理能幫助我們思考,所以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讀《論語》。

朱熹當時把《學》、《庸》、《論》、《孟》這四本重要經典列為四書是很對的,從前的小孩都會讀四書,我們現在也要一樣,我認為《學》、《庸》、《論》、《孟》,人人都應該要讀。《論語》特別容易讀,因為內裡的語句都是很短的,如你能夠深刻地讀,清楚地讀,能讀得好的話,對人生的幫助會很大。

《論語》:中國春秋時期一部語錄體散文集,主要記載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較集中地反映孔子的思想。南宋朱熹將它與《孟子》、《大學》、《中庸》合稱為「四書」。

「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專欄節錄自同名電視特輯,特輯由超藝理想文化學會製作、中外友協和平發展基金會創會會長陳復生監製及主持。本欄旨在通過學者、名人的訪談,暢說《論語》對他們為人處世的啟發。讀者可在其facebook專頁瀏覽短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