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京政協推進東、西、北部文化帶建設

2016-12-01
■北京市政協調研組赴昌平調研。               資料圖片■北京市政協調研組赴昌平調研。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北京市政協推進北京東、西、北部文化帶建設調研組日前赴昌平區居庸關長城、居庸關雲台、和平寺和白浮泉遺址等地調研。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副主席李長友、秘書長周毓秋等參加調研。

吉林指出,推進北京東部、西部和北部三個文化帶建設,是落實首都「四個中心」城市戰略定位、履行好首都職責的需要,也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需要,更是樹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文化形象、增強文化自信的需要。

籲建立文化帶遺蹟賬本

北京市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要建設長城、西山、大運河三大文化帶的重要目標。昌平區歷史文脈悠遠,西山文化帶、長城文化帶和運河文化帶匯聚於此,是北京市東、西、北部三個文化帶相融的唯一區域。昌平區域內,西山文化帶涉及不可移動文物86處,其中有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處;運河文化帶涉及文物主要由都龍王廟及白浮泉遺址--九龍池組成;長城文化帶則涵蓋明長城流村段2公里、早期(北齊)長城流村和十三陵段30多公里及居庸關、上關城、南口城、長峪城、白羊城5座城堡。

調研中,委員們建議,應更加充分認識三個文化帶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及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中的定位和作用,把握好其與北京城市整體發展的關係。在普查、梳理三個文化帶的歷史文化遺蹟,全面準確掌握其基礎數據的基礎上,科學制定保護利用規劃。

同時,調動政府和社會兩方面積極性,發揮運河學會、長城學會等民間組織的作用,深入挖掘三個文化帶的歷史內涵。拓寬宣傳展示渠道,發揮好文化帶資源價值,講好文化帶故事。此外,要加強普及北京歷史文化教育,以便大家更好地了解、保護和傳承北京悠久的歷史傳統文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