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台灣民意代表盼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2016-11-24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由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和台灣海峽兩岸民意交流基金會共同主辦的「深化兩岸經貿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22日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有關負責人、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及國台辦有關部門負責人,與來訪的台灣民意代表交流參訪團成員共同總結兩岸經貿交流成果,並就推動台灣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踴躍建言獻策。與會兩岸代表認為,兩岸一家親,兩岸是命運共同體,兩岸關係未來的路如何走,攸關兩岸民眾福祉,攸關中華民族未來。兩岸各界要放眼長遠,凝心聚力,克難前行。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孫懷山在座談中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大陸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也是促進全球互利共贏和共同發展的重要路徑。我們是兩岸一家親的命運共同體,更應把握機遇,探討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兩岸經貿合作的新模式,共尋新商機,實現攜手發展,互利共贏。我們要為深化兩岸經貿合作、增進兩岸民間交流獻計出力,要為鞏固深化政協委員和民意代表機制化交流繼續努力。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表示,2008年以來,兩岸經貿合作更緊密,大陸對台經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來,海協會已多次組織大陸台資企業赴西部考察,鼓勵台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大陸各級政府也出台多種政策,幫助台企轉型升級,取得良好成效。台灣在服務業等領域有較大優勢,兩岸企業合作空間廣闊,應探討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之道。

台灣海峽兩岸民意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饒穎奇表示,政協委員和台灣民意代表的交流已進入第七年,受到雙方高度肯定,應擴大交流領域,更多深入基層。對參加「一帶一路」建設,台灣各界都表達了較強的意願,兩岸應共同探討具體的實施辦法,加強溝通合作。

台灣海峽兩岸民意交流基金會董事洪奇昌表示,兩岸經濟合作是一條不可逆轉的道路。台灣可以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與福建自貿區積極對接,並參與廈漳泉一體化建設,從而抓住大陸經濟發展的機遇,實現兩岸互利共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