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中國唯一參政黨報紙《團結報》紀念創刊60周年

2016-11-24
■11月22日,《團結報》創刊60周年紀念座談會在北京舉辦。 周福志  攝■11月22日,《團結報》創刊60周年紀念座談會在北京舉辦。 周福志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江鑫嫻、凱雷 綜合報道)中國唯一一份由民主黨派中央主辦的參政黨報紙《團結報》22日在北京舉辦創刊60周年紀念座談會。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齊續春在會上表示,《團結報》要堅定不移地弘揚老一輩與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榮辱與共的優良傳統,不忘合作初心,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切實負擔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親歷者、實踐者、維護者和捍衛者的歷史責任。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劉佳義到會祝賀並代表全國政協辦公廳講話。

九、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原主席何魯麗,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鐵農,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傅惠民、鄭建邦、劉家強,民革中央原副主席朱培康,民革中央秘書長李惠東等出席紀念大會,並對《團結報》推動統戰、多黨合作起到的作用予以肯定。

拓新媒體矩陣

據悉,《團結報》是由民革中央主管、主辦的中國唯一參政黨報紙。1956年4月25日,毛澤東發表《論十大關係》的重要講話,「長期共存、互相監督」的八字方針被確定下來。就在同一日,民革中央領導人主持創辦的服務於統一戰線和民主黨派工作的《團結報》應運而生。如今,《團結報》已發展成為統戰主流媒體,並創建《團結報團結網》公號等多個有影響力的新媒體矩陣平台,在近年來多次涉及統戰領域的新聞事件中引領輿論,佔據網絡輿論主導權。

習仲勳題詞 習近平關切詢問

1986年,徐向前、習仲勳同志分別為《團結報》創刊30周年題詞,習仲勳的題詞是「團結奮鬥,建設四化,統一祖國,振興中華」;2012年12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走訪民革中央,關切詢問《團結報》的發展情況;參觀民革中央展覽時,總書記看到習仲勳同志為《團結報》創刊30周年的題詞版面,非常親切。

《文匯報》與《團結報》有「兄弟之誼」

2013年香港《文匯報》成立65周年,習近平主席致賀信。本報訪問當時唯一在世的《文匯報》創刊百歲老人、民革元老張克明,他後來向其傳記作者徐慶康致信,信中言「民革初建時,與上海報人合辦《文匯報》,今紀念出刊六十五周年,特專刊以記其事,《團結報》與《文匯報》有兄弟之誼。」《團結報》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復刊後,在海外發行方面,將報紙通過北京至香港航班運至香港《文匯報》,由時任社長李子誦幫助在港發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