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父母美德 影響終生

2016-12-01
■丈夫黃宜弘博士及前夫何文匯教授一同祝賀梁鳳儀獲香港中文大學頒贈榮譽院士。■丈夫黃宜弘博士及前夫何文匯教授一同祝賀梁鳳儀獲香港中文大學頒贈榮譽院士。

「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習近平總書記為新時代的家國之基作過如是闡述。對此,梁鳳儀深有感觸,她認為一個人的家教是最重要的,父母對梁鳳儀的影響很大,有三件事讓她永生難忘。

口含銀匙出生的梁鳳儀,作為上世紀50年代少有的獨生女,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母親是一位傳統的家庭主婦,為人真誠善良,自幼就教導梁鳳儀做具備傳統美德的女性。梁父曾在金融界任高管,對她的教育方式也非常獨特。為讓女兒早見世面,常帶她去參加工商界非常流行的餐舞會等社交活動。然而,在梁鳳儀14歲那年,忽然家道中落,父親的黃金股票生意一落千丈,梁鳳儀親身體驗到了商場的殘酷。

梁鳳儀說,父親在金融界生意失敗後,在銀行任職小職員,每年加薪都非常微薄。他對上司要求:「不用加薪給我,如有機會,帶鳳儀出席社交,讓她多見世面,多長見聞,我就感激不盡了。」故此,梁鳳儀開始跟隨銀行領導出席各種金融界盛事及上流社會活動,大開眼界,獲益不淺。

「母親在家道中落時,二十年未做過一件新衣,永遠吃父親和我餘下的剩菜,她堅持父親和我走在人前,必須光彩照人。」梁鳳儀說,為了供我出國留學,母親毅然變賣房子,入住華富h廉租屋,又甘願出售父親在富有時給她買下的三卡拉藍色鑽戒,卻為我保留一隻光彩奪目的翡翠戒指。母親說:「碧玉無瑕很難求,留給女兒做嫁妝好了。將來她成材,十卡拉的鑽戒也可以自己買。」說到這,梁鳳儀的眼睛濕潤了。

父母在梁鳳儀出嫁時訓示她:「將來婚姻如不能善終,作為妻子一定要負很大的責任。」其後梁鳳儀與何文匯教授離婚,梁鳳儀父母遺囑清楚寫明:「不管何文匯是否我們的女婿,他也是遺產繼承人之一。」梁鳳儀說,「如今,我能覓得有風度有胸襟的如意郎君黃宜弘,而我與何文匯又成了香港社會上人人稱道的一對模範離婚夫妻,逝世的父母厥功至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