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勵進出銀彈 鼓勵讀中史

2016-12-01
■葉學錝(右二)憑自修重考,於中史科獲得5**佳績,並獲頒獎學金。 吳希雯  攝■葉學錝(右二)憑自修重考,於中史科獲得5**佳績,並獲頒獎學金。 吳希雯 攝

中銀香港獎學金嘉許10尖子 每人5萬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中史教育近年備受關注,而上學年就有逾千二名中五生退修該科,在文憑試中「跳船」。為鼓勵更多同學修讀中史,認識國家發展,勵進教育中心特別設立「中銀香港中史優異生獎學金」,嘉許10名表現突出、在本地大學修讀中史或歷史的同學,每人獲5萬元。有得獎學生指,學習中史有助培養邏輯思維、多角度思考及判辨是非的能力,也有助加強中華民族身份的自豪感。

「中銀香港中史優異生獎學金」昨日假中銀大廈舉行頒獎典禮。計劃旨在鼓勵更多同學修讀中國歷史科,以及推動更多香港中學文憑試中史科成績優異的學生入讀本地大學的歷史學系或選修中史課程,以促進青少年對中史的了解。

獎學金金額為5萬元,今年10名得獎者包括中史科獲5**並獲大學推薦的學生,他們來自7間設有歷史學系或中史課程的本港大學。

助訓練邏輯思維

憑自修重考成績而得獎的葉學錝,現正於浸會大學社會科學院讀一年級。他認為修讀中史有助訓練邏輯思維,「例如訓練判辨是非的能力,分析各項社會議題中,哪些是真確資訊或主觀想法。」他又認為了解年代史有助掌握近年的時事議題,「例如了解日軍侵華的歷史,便明白為何慰安婦等團體致力爭取公道。」很多同學都嫌要背誦歷史資料太悶,他建議可試從歷史遊戲入手,「在遊戲地圖中,可具體學習歷史及地理知識。」

中文大學歷史系一年級生何穎琪認為,修讀中史有助加強中華民族身份的自豪感及多角度思考,「中華五千年歷史當中,了解到中國與外族的融合,而宋朝時期,無論科研或文學發展皆處於鼎盛時期,特別感到自豪。」其中史科老師會帶領同學多角度思考歷史事件,「例如岳飛精忠報國的故事,如加入開國時兵變的背景資料一併考慮,便會更了解皇帝的立場。」

香港大學文學院一年級生張灝賢指,自小對中史有濃厚興趣,尤其喜歡讀《水滸傳》等與歷史有關的名著,未來會預留部分獎學金作旅費,希望前往中東國家,「因為古代中國與很多中東國家都有商貿關係,特別想去了解更多當地的風土人情。」

不「貼題」以免失手

幾位都是中史科的5**尖子,對於應試心得,葉學錝指應考中史切忌「貼題」:「首次應考只得5級,因為失手及不熟悉題目,所以不要『貼題』,如全部鉆L,即使不熟稔,亦總可得到基本分數。」何穎琪則認為中史科和通識科等的答題技巧可以互通,「例如先交代主題句,然後闡述內容、引證。」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風險總監李久仲致辭時亦提到,希望推動年輕人學習歷史,了解中史不僅可增加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更可意識到所謂的「港獨」及「民族自主」是不符合社會發展大勢,也並不可能。

頒獎禮由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等擔任主禮嘉賓,勵進教育中心主席范徐麗泰、中心理事曾德成、區璟智及陳爽、不同院校的代表、得獎學生中學母校的校長或中史老師、學生家人等亦有出席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