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逾80%半日制幼園明年免學費

2016-12-01
■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明年新學年全面實施,有約430所半日制幼稚園能於下學年全免學費,佔有關學校總數逾80%,比率遠高於現時學券制下的只有約15%免學費。 資料圖片■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明年新學年全面實施,有約430所半日制幼稚園能於下學年全免學費,佔有關學校總數逾80%,比率遠高於現時學券制下的只有約15%免學費。 資料圖片

遠高於現時15%比率 半數全日制每月少於千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將在明年新學年全面實施,教育局昨日上載獲批參加計劃的幼稚園名單及其預計學費資料。截至昨日為止,共有738所幼稚園獲批准參加計劃,而根據學校遞交的初步預算學費,有約430所半日制幼稚園能於下學年全免學費,佔有關學校總數逾80%,比率遠高於現時學券制下的只有約15%免學費。不過,仍有近20所幼稚園要於政府資助以外每年收取6,000元或以上學費。至於全日制或長全日制幼稚園,近半數預計其學費為每月1,000元或以下,亦明顯多於現時約5%。

教育局表示,共接獲745所幼稚園申請於2017/18學年參與免費幼教計劃,而截至昨日已有738所獲批,有關學校並提交了初步粗略預計的學費水平並由局方審視,相關資料均已上載到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free-quality-kg-edu_tc)供家長參考。

17半日制幼園學費年逾6千

在免費幼教下,教育局會向幼稚園提供單位資助,依半日制、全日制等課程,每年金額為3.32萬元至5.31萬元,另符合條件的學校並可獲租金或其他津貼支援。如各學校有需要,則可因應情況收取學費。

教育局指,根據各幼稚園遞交的初步預算,多於八成的半日制幼稚園可在明年提供免費服務,較現時的15%大幅增加。而會額外收取學費的半日制班級,局方指有關金額多處於低水平。

本報審視相關資料,發現有17所半日制幼稚園計劃收取每期601元至1,000元學費,以1年10期或11期學費計,即全年學費6,000元或以上(見附表)。

至於全日制班級,教育局亦認為整體學費屬低水平,例如約50%的全日制或長全日制幼稚園初步預計學費每月1,000元或以下,較現時學券制約5%大幅增加。

不過,仍有20多所全年收取2萬元或以上學費,包括地利亞英文小學暨幼稚園百老匯街和第8期分校及英臻幼稚園等。

局方點名20所偏貴幼園

對各學校現階段遞交的學費及營運資料,教育局並作出初步審視,並在免費幼教名單中附加相關備註,點名指出約20所幼稚園所預計的學費偏高,但未有解釋具體原因。

教育局補充指,現階段上載的學費水平只是學校的初步估算。配合學校於2017年2月提交2015/16學年的經審核的周年賬目,當局會於2017年1月中邀請學校遞交2017/18學年的詳細預算,並嚴格審批其學費。故核准學費與現時的初步粗略預計可能會略有增減。

在申請收取學費時,幼稚園需提出充分理由及數據支持,只有屬於許可的開支項目(例如以半日制而言,政府資助未能全數支付租金、過渡期津貼不敷應用等)才會納入考慮之列,不合理的開支不會獲得認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