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新增愛滋病逾6千例 穗深莞佔半

2016-12-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據廣東省衛計委統計,今年前10月,全省新增愛滋病感染病例6,029人,累計存活的愛滋病感染者(HIV)和愛滋病(AIDS)病人47,139例。新增病例中,珠三角地區依然佔絕大多數,其中,深圳、廣州、東莞三市佔全省報告數的48%。感染群體中,流動人口、老年人、青少年感染者上升速度較快。專家表示,目前,性安全教育對預防愛滋病起到重要作用,特別是針對青少年的性教育,在中學教育之前就應該完成。

數據顯示,至2016年10月31日,廣東全省累計報告現住址在粵的存活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7,139例(其中愛滋病病人18,244例),居全國第五位,其中,累計報告死亡15,451例。

今年前10月,全省共新報告現住址在粵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例共8,451例,其中病毒感染者6,029例。從地域分佈來看,深圳、廣州和東莞三市佔全省報告數的48.0%。

「性安全教育應在小學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粵東及粵西疫情上升趨勢明顯,廣東愛滋病傳播模式以性傳播為主,其中男男同性性傳播快速上升。此外,老年和青少年病例所佔比例增大。50歲以上的病例佔報告病例的比例從2000年的1.0%增至今年的24.3%;15-19歲組佔比從2000年的1.4%增加到今年的3.1%;學生病例佔比從2002年的0.3%增至今年的1.8%。

世界愛滋病日(12月1日)前夕,知名衛生專家、前衛生部愛滋病防控專家委員會副主任王若濤在廣州做防愛滋病宣講時表示,目前,中國愛滋病發病疫情到了第三個高發階段,即各地區、各階層、各年齡段愛滋病感染者都呈增長趨勢。「當前,我們的性文化、性觀念還存在不足,我們認為,性教育在小學階段就應該完成,而不是等到上了中學才上所謂的生理衛生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