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父眾籌救5歲女 被疑搞營銷

2016-12-01
■住院前的深圳女童羅某笑。 網上圖片■住院前的深圳女童羅某笑。 網上圖片

自擁三套房產 撰文「賣慘」獲捐逾兩百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互聯網的世界每天很多雞湯和反雞湯。從前日開始,深圳白血病女童羅某笑需錢治病的事件在微信圈裡不斷刷屏,眾人紛紛通過打賞的方式,對這名女童進行捐助。但昨日該事件出現反轉,公眾質疑女童父親羅爾名下有3套房產,屬中產階層,實為P2P公司藉機營銷。深圳兒童醫院、衛計委、社保局、民政局、慈善會等部門先後通報稱,截至前日女童自付費用3.6餘萬元(人民幣,下同),醫保報銷比例逾80%。目前女童病情危重。

羅爾在那篇被朋友圈廣為轉發的文章《羅一笑,你給我站住》中記錄了小女孩近日來的治病狀況。據悉,小女孩入住重症室的費用每天高達上萬元,他們正在申請小天使救助基金,但這些手續辦下來至少需兩個月。

實際上,該文章是羅爾在11月25日用其微信公號「羅爾」發出。事件反轉的起因是羅爾和「小銅人」的法定代表人劉俠風商量,通過「小銅人」的微信公號「P2P觀察」轉發文章,網友每轉發一次,小銅人向患者定向捐贈1元,保底捐贈2萬元,上限50萬元。文章同時開設讚賞功能,讚賞金全部歸笑笑,文章很快在朋友圈被爆發式傳播。截至發稿,羅爾的個人公眾號獲打賞金207萬元,P2P觀察公眾號獲打賞金10萬多元(目前已停止)。

官方已介入調查

在對羅爾提出的質疑中,主要包括其本人有三套房;女童的少兒醫保能夠報銷絕大部分醫療費;當事人利用病童搞營銷等。

羅爾對此回覆稱,自己確有三套房。但深圳的房子為自住,東莞的兩套房子的房產證還未辦好,因此無法交易;老婆是一名家庭主婦,沒有收入;孩子是在9月份發現病情。兩個月下來共花了10多萬元,第一個月自己出了1.4萬元,第二個月出了8,000元,目前能報銷90%。

深圳市兒童醫院表示,截至前日,羅某笑三次住院的總費用為204,244.31元,其中自付36,193.33元,自付費用佔總費用的17.72%。目前她病情危重。

深圳市民政局則表示已介入調查,善款將由官方成立基金會進行打理。

深港聯營律所捐贈1萬元

羅某笑事件未反轉前,德和衡賴文俊(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港方首席律師賴文俊、內地負責人溫貴和律師一行在昨日一早就趕往兒童醫院,為羅某笑獻上代表內地與香港全體律師的一萬元善款及鮮花。雖然事件有反轉,可羅某笑患病屬實,他們希望她能早日康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