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演藝蝶影:賢妻良母

2016-12-02

小 蝶

網民忽然對龔嘉欣在電視劇《幕後玩家》的表現大為讚賞,尤其是將她在知道丈夫有婚外情後大受打擊的那場戲捧得半天高似的,更揚言要捧她拿到最佳女配角獎項。在一大串留言中,還是有兩名網民較為清醒和客觀。他們的說話大意是:「也許龔嘉欣在那場戲中的表現不俗,但她在扮演賢妻良母時卻演得不好。」我覺得這句評語很中肯。

龔嘉欣在劇中得悉丈夫有外遇的真相後的反應演得比前進步,網民卻說她有郭藹明的影子。一點也不像,她選了一個痛心但冷靜、成熟、內斂的方法,完全不是郭藹明那種歇斯底里,大吵大嚷,眼淚口水橫飛的外揚演法。我覺得龔嘉欣這種演法更能感動觀眾。

那麼,為何當她扮演賢妻良母時,有人會說她卻演得不好呢?癥結就正是在於「賢妻良母」這四個字。

什麼是「賢妻良母」?我相信很多人一看到這個詞彙便立即會聯想起粵語片中南紅的「家嫂」形象,她早已成為傳統中國人的「賢妻良母」的典型和標誌。也許我是一名挑剔的觀眾,當我看演技時,我最不要看的便是這種典型的演出。若每名演員飾演賢妻良母時都如南紅一樣,我為何不索性看南紅而要看你?我要看的,是一個演員經過內化了角色的背景、性格和經歷後,如何憑自己的藝術加工和演戲技巧去將角色在遇上事件時的個人化特有表現。換句話說,我要看的,是演員以自己的風格來演繹角色,而非重塑前人的模式。

龔嘉欣卻太被南紅式的「賢妻良母」典型規範,以為賢妻良母必須說話要慢,舉止要規行矩步,一副苦口婆心的賢淑面孔。於是,我每次都聽到她壓沉聲線,拖長語調說話,活像中學生扮演老太婆般。若是單聽其聲音的話,你會以為她在扮演一名年紀很大的老婦。她這個角色好像只有二十七、八歲吧?而且還是一名有思想和智慧的記者,怎麼會以這樣的節奏說話的呢?還有,她的角色是一名活在二十一世紀、受過高等教育的職業女性,而非南紅那種活在民初大宅門內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家嫂」。龔嘉欣的問題就是在於只記得強調「賢妻良母」的一面而忘了角色本身的特質,她可以塑造的其中一種選擇是一名活潑爽朗,說話輕快,但仍尊重家姑,持家有道的年輕可愛、富時代氣息的巧婦。雖然我不覺得她在劇中的表現優秀,但她願意嘗試以不同的方法演繹角色的心態卻是值得嘉許的,因為很多電視劇演員已經不思進取,無論飾演任何一個角色,都是以同一方法演繹,叫人一見到他們出場便已經知道他們會怎樣演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