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香菇

2016-12-01

興 國

新聞報道說,台灣的香菇銷情已經敵不過韓國,銷量大幅下降,因為韓國政府花在香菇的研究費用,是台灣的數十倍,高達八十億台幣。

想起了最近在網絡上的流行語--藍瘦香菇。那個廣西人因為失戀而用鄉音發洩悲情,把「難受想哭」唸成為這句流行語。更想到台灣目前的經濟情況,論者都在說實在是藍瘦香菇。也是的,政府花近一億台幣去修葺總統府,花千萬元去買防彈轎車,而用在研發香菇的費用,還不夠買一部轎車,看了這樣的新聞,誰都會有藍瘦香菇的感受吧?

香港的年輕人,大概不知道什麼是香菇,他們只知道冬菇和蘑菇,因為會經常吃到。也可能比較富有的年輕人知道松茸,特別是吃日本料理的時候,因為日本人視松茸好比法國的松露。

其實,冬菇就是香菇,因為在雪後久晴時所產的香菇,被稱為花菇,菇蓋上有像菊花瓣般的花紋,菇體肥厚,香氣濃郁,是香菇中的上品。用冬菇來熬雞湯,味道清香,湯渣上桌,人人都挑那肥大的冬菇送進五臟廟裡。宋代的《菌譜》說冬菇的香味,百步外就可聞到。

野生的香菇當然美味,但如今多數人吃到的,都是人工栽培的。這人工栽培香菇的方法,唐朝就開始了,如今當然有進一步的科學方法了。這就是為什麼人家韓國肯花那麼多錢放在研究上面的原因。事實上,上世紀的八十年代中,內地香菇的產量就突破萬噸,佔世界產量的四成了。

那個創了藍瘦香菇流行語的廣西人,不知有沒有吃過廣西的名菜「香菇釀」?那是用芋頭、冬筍等食材,釀進冬菇裡蒸熟的美食。吃了之後,相信就不會再藍瘦香菇了。用鮮蝦、豬肉、火腿等釀進冬菇裡的菜餚,福建人給這食物一個非常好聽的名字,叫「靈芝戀玉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