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百億援川 成果暖人心

2016-12-03
■香港在過去8年共投入超過100億港元援助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圖為學生在港援建的臥龍小學新校舍上課。新華社■香港在過去8年共投入超過100億港元援助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圖為學生在港援建的臥龍小學新校舍上課。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近日,11歲的藏族小姑娘劉思怡坐在課桌前認真寫作業。雖然室外溫度已近零度,但安裝了地暖的臥龍小學教室裡春意融融。據新華社報道,2008年的四川汶川8級特大地震中,臥龍小學建築深受重創,孩子們經歷了臨時窩棚、帳篷、板房、異地復課,終於在2011年搬進由香港援建的新校舍。該校舍不僅能抗8級地震,還極大改變了震前教學設施設備極其簡陋的狀況,該校教師由衷說道:「這些變化真的是溫暖人心!」據了解,在過去8年多時間內,香港共投入超過100億港元,為災後四川援建了近200個項目,包括修築省道303(映秀至臥龍段)、保護大熊貓基地等,均在川港共同努力下大功告成。

臥龍小學位於海拔2,000多米的四川省汶川縣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有藏、羌、漢族的120多名孩子。香港援建的新校舍不僅有寬敞明亮的教室,還有現代化電子白板及電腦室、美術室、音樂室、心理輔導室等。

教室安裝地暖 孩子告別凍瘡

「以前冬天只能靠電爐取暖,好多孩子手腳都生了凍瘡。」臥龍小學教師黃建蓉表示,上課也只靠「三尺講台、兩隻粉筆、一張嘴」,現在安裝了地暖,學校條件好了,孩子們學習起來更安心,教學也更輕鬆,「這些變化真的是溫暖人心」。

香港發展局近日發佈《援建工作完成報告》,香港在8年多時間內,共投入超過100億港元,援建了近200個四川災後重建項目。

8年來,川港雙方不畏艱難,同心協力,為災區重建工作付出了辛苦勞動。公認最艱巨和最具挑戰的項目之一--省道303(映秀至臥龍段)今年10月正式通車後,成都至臥龍的車程由原來的11個小時縮短至2小時。

專賬核算資金 接受港方監督

同時,川港雙方在「一國兩制」的法律框架下,結合四川實際,保證工程品質和資金安全,真正把香港援建工程建成讓災區群眾滿意的「利民工程」和港方認可的「放心工程」。

四川省政府外事僑務(港澳)辦公室副巡視員郭嘉農表示,從四川省到災區市、縣均成立了港澳援建工作協調機制,進行宏觀指導、項目巡查、資金撥付及重大問題的協調處理。特別是資金管理辦法確立了專戶儲存、專戶管理、專款專用、專賬核算的原則,確保援建資金封閉運行管理和安全有效使用。

以臥龍為例,每個項目都在四川省發改委、林業廳、建設廳、審計廳等部門的巡查監管下,嚴格按照程序進行管理,同時接受香港援川工作組監督,資金使用和項目推進情況定期由香港方面指定的第三方機構進行評估。

「在整個援建過程中,港方全程參與了項目的選定、建設。2013年蘆山7級地震中,在災區中心已經完成的一些香港援建項目都經受住了第二次地震考驗。我們對援建項目非常放心。」郭嘉農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