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聶樹斌案回顧

2016-12-03

1994年8月5日

河北省石家莊女工康某在該市西郊一塊玉米田裡被強姦殺害,聶樹斌被警方作為嫌疑人拘捕,同年10月1日被刑拘。

1995年3月15日

石家莊中院作出一審判決,以故意殺人罪及強姦婦女罪判處聶樹斌死刑。聶樹斌上訴。

1995年4月25日

河北高院作出二審判決:聶樹斌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犯強姦婦女罪,改判15年,合併執行死刑。兩天後,聶樹斌被槍決。

2005年1月18日

聶樹斌被槍決近10年後,曾犯下多宗強姦殺人案的王書金在河南落網後,主動供述稱自己是石家莊西郊玉米田姦殺案真兇。

2007年3月

王書金因犯故意殺人罪和強姦罪一審被判死刑,但其主動供述的石家莊市西郊玉米田強姦殺人案未被起訴,王以此為由提出上訴。

2013年9月27日

河北省高級法院對王書金案二審宣判:駁回上訴、維持原判。目前,王書金案處在死刑覆核階段。

2014年12月12日

最高法指令山東高院對聶樹斌案異地覆查,10天後,山東高院向聶樹斌母親送達立案覆查決定書。

2015年3月17日

聶樹斌被執行死刑近20年後,律師首次獲准查閱該案完整卷宗。同年4月28日,山東高院召開聶樹斌案聽證會。此後案件覆查四度延期。

2016年6月6日

最高法決定依法提審原審聶樹斌案,按照審判監督程序重新審判,6月8日向聶樹斌的母親送達了再審決定書。

2016年11月25日

聶樹斌案再審合議庭聽取聶樹斌母親張煥枝及其代理人李樹亭律師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