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各界:覆核令立會回正軌

2016-12-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律政司昨日正式入稟高等法院,就四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的宣誓提出司法覆核,包括劉小麗、姚松炎、羅冠聰及梁國雄,要求法院撤銷他們的議員資格。香港各界人士均認為,有關人等在宣誓時的言行,肆意破壞立法會的莊嚴地位,絕對是漠視香港基本法與法治的表現,律政司是次入稟司法覆核是依法辦事、一視同仁,相信可正本清源,令立法會運作重返正軌。他們相信法庭會稟承「司法獨立」的精神,依法審判此案,就正如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日前公開講話時表示,法官與法院會繼續落實香港基本法的憲制要求,絕不會有所動搖變更,以彰顯香港的法治。

盧文端:起正本清源作用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各反對派議員在今次宣誓事件造成的亂局,已近乎失控狀態,律政司必須一視同仁,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內容提出司法覆核,才可真正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他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所作出的解釋,已確保立法會議員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相信法庭會根據人大釋法的規定對律政司提出的司法覆核作出公正的裁決,「有人在宣誓前後加上字句、搞『小動作』,確實可以被人質疑存在不真誠、不莊重的問題,如果與宣誓效忠的內容有直接衝突,應當就會喪失議員資格。無理由梁游(『青症雙邪』梁頌恆及游蕙禎)二人要被取消議員資格,但其他同樣違法的反對派議員卻可逃之夭夭。」

盧瑞安:清除立會「瘀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榮譽董事長盧瑞安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已說明了公職人員宣誓的嚴格要求,而他們四人的宣誓已明顯違反宣誓的嚴肅性,故認為今次律政司提出司法覆核是必須的,可清除立法會的部分「瘀血」。

他稱:「香港立法會有其重要的憲制地位,不是容許議員不斷搞事,作出完全是『小學雞』的行為,相信市民都會想清除這些『瘀血』,令立法會重返正常。」

陳勇:香港法治得以彰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有關人等在議員就職宣誓儀式上的言行,是在肆意破壞立法會的莊嚴地位,絕對是漠視法治、香港基本法,已有不少香港市民對此感到非常憤怒,故認為今次律政司入稟司法覆核是依法辦事、合情合理,相信可有助正本清源,令立法會運作重返正軌。

他又期望各級法院就如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日前公開表示的,絕不動搖地落實香港基本法,依法審判此案,令香港法治可得以彰顯。

周浩鼎:宣誓要求有根據

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就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清楚釋法,而高等法院上訴庭早前也說明宣誓的要求,故今次律政司再次出手絕對是有根有據的,是就茷驍}不乎規格的議員進行司法覆核,絕非反對派所講的「政治迫害」。

他也對法庭的公正審判相當有信心,期望可讓法治再次得以彰顯。

黃國健:「玩洁v不容否認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特首及特區政府絕對有憲制責任,執行香港基本法,而工聯會一直都有促請特區政府及立法會主席處理劉小麗的宣誓問題,故他們歡迎今次律政司提出司法覆核。

他強調,當局是次覆核的另外3名涉事反對派議員的宣誓行為,也不能否認沒有「玩洁v成分,故律政司同時覆核4人的議員資格實屬無可厚非。

針對反對派所謂的「政治逼害」說法,他對此並不認同,強調香港從來都是「司法獨立」,特區政府根本不可能影響法庭判決,「你話政府出手取消議員資格,這才算是迫害吧?現在政府只是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裁決,怎可能說成是迫害?」

葉太:市民盼立會有秩序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晚在一公開活動後回應說,她收到很多市民意見,指不希望見到立法會無秩序和做不到事,相信特區政府是次的決定會得到不少市民的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