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朱凱迪暗煽「獨」 政界質疑違誓

2016-12-03

以「自決派」自稱的立法會新界西議員朱凱Y,露出其暗煽「港獨」的狐狸尾巴。他在facebook發帖稱,自簽訂《中英聯合聲明》,中央以「一國兩制」之名在行「一國一制」之實,故「真正的民主與法治」,不能在香港基本法框架下實現,必須透過「民主自決」擺脫「前途談判」帶來的「虛假政治」,「真正建立民主方向,而非只滿足於普選制度訴求。」政界人士譴責朱凱Y身為立法會議員,鼓吹類似的「港獨」、「自決」言論,令人質疑他拒絕履行立法會議員宣誓時的誓言。

「末代港督」彭定康近日訪港時,在多個場合發表演說,明貶「港獨」但暗撐「佔領」等違法手段「爭取民主」。朱凱Y就在其fb撰文,稱彭定康在演說中提及對「港獨」和「自決」主張的「憂慮」,同時讚揚違法「佔領」帶來的「道德高地」,是因為對方「不曾經歷『主權回歸』至今港人對民主進程的失落」,因而不理解「港獨」為何出現。

他聲稱,自簽訂《中英聯合聲明》,中央以「一國兩制」之名在行「一國一制」之實。故此,倘提倡「港獨」及「自決」是彭定康所謂的「自欺欺人」,並期望「北京」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一國兩制」可在香港基本法之下達至民主,就更為「自欺欺人」,「因為現時港府已經可借法律之名在制度中殺掉『港獨』、排除『自決』。」(右圖)

他更危言聳聽稱,真正的民主與法治,「不能在香港基本法框架下實現」,更遑論《中英聯合聲明》,故必須透過「民主自決」擺脫前途談判帶來的「虛假政治」,「我們要從『雨傘運動』的『道德高地』中醒來,香港人需要的是重新在社區、生活、制度與文化中認識自己,真正建立民主方向,而非只滿足於普選制度訴求。」

朱凱Y最後稱,無論是「港獨」還是「自決」,又或「一國兩制」下的民主運動,香港不缺政治方向與想像,欠缺的是對政治、對自己的誠實與信心。

周浩鼎:中央已說明無空間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中央早已講得很清楚,「港獨」是絕無半點幻想空間的,倘繼續鼓吹「港獨」只會激化、撕裂社會。朱凱Y身為立法會議員,絕不應發表相關「港獨」、「自決」言論,應當受到譴責。

柯創盛:涉未嚴格履行誓言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強調,中央一直給予香港實踐民主進程,讓港人可循序漸進優化民主制度,「從回歸以來,立法會直選議席的增加、或去年的政改方案都見到,中央一直願意給予香港民主。」「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最好的制度,「港獨」只會是一條走進死胡同的道路,認為朱凱Y必須要看清事實。

他並質疑,朱凱Y在立法會宣誓儀式時早已表明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質疑他此番言論有否嚴格履行誓言內容、妥善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職務。

黃國健:「自決」玩文字遊戲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朱凱Y從來都自稱為「自決派」,但認為所謂的「自決派」及「港獨」都只是文字遊戲,「就算宣誓完成,也要繼續履行誓詞,至於他是否鼓吹『港獨』,相信市民可以自行判斷。」

他續稱,事實上,「一國兩制」已在國際社會取得公認的成功,他的所謂「意見」根本不值得評論。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