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衙前圍村重建 打醮依舊

2016-12-03
■十年一度的衙前圍村打醮於今日舉行,不過今屆正值村內重建。楊佩韻  攝■十年一度的衙前圍村打醮於今日舉行,不過今屆正值村內重建。楊佩韻 攝

十年一度的衙前圍村打醮於今日舉行,不過今屆正值村內重建,村民全數遷出,要向市建局申請方能提早在村內進行上頭表、二表及三表等儀式,而今日的正醮日能對外開放。衙前圍村委員會秘書吳仕輝向記者透露,今屆打醮最大困難在於資金短缺及缺乏年輕村民接棒,下屆或需尋找一個新的平台方能舉辦,但仍須待重建完成後,看環境和實際情況,方能向市建局爭取在原地舉行。■記者 楊佩韻

地處九龍城的衙前圍村以陳、吳、李三姓為主,是香港市區內碩果僅存的原住民圍村,而重建計劃在2007年啟動。2006年村內依舊舉行十年一度的太平清醮,坊間一度擔心是最後一屆舉行。本報記者從衙前圍村委員會得到證實,十年後的今日依舊會舉行太平清醮,有舞麒麟和舞獅表演,也有少見的木偶粵劇表演、神功戲及齋盆宴等。村委會秘書吳仕輝稱,今屆不會是最後一屆,但仍要面對一定的困難。

老居民善眾力促如期舉行

吳仕輝指,因為重建關係,村內已被圍起,而村民已全部遷出,但幸好有吳姓後人及附近東頭h居民、長者和善眾努力及捐獻,令十年一度的打醮可以繼續如期舉行。他續稱,今次最大的困難是資金短缺及缺乏年輕村民接棒,直言下屆要聯同附近年輕居民,尋找一個新平台方能再舉辦。

冀重建後天后廟作地標

被問到下個10年,即2026年能否在原地舉行太平清醮,吳仕輝稱,重建計劃大約在2022年完成,當中村內三項文物,即門樓、門樓上方的「慶有餘」石匾和天后廟等都可以保存,期望能借助天后廟,作為原有村民及附近居民的地標,直言現時與市建局商討會太早。他續稱,現在不能知道全部重建的設計,難以評論。

衙前圍村打醮以「七約」名義舉辦,七約是指衙前圍村、沙埔村、大磡村、隔坑村、打鼓嶺村、石鼓壟村和衙前塱村。但近年大部分居民已經遷出,等待重建。根據市建局資料顯示,重建項目在2007年展開,項目總佔地面積為4,637平方米,受影響人口和業權分別為109人和114個。發展後總樓面面積為34,778平方米,提供750個住宅單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