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美芬:大學必須排「獨」

2016-12-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對於近期大學校園接二連三出現「播獨」論壇,本身是城大法律系教授的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受公帑資助的所有公營機構包括大專院校,都必須拒「獨」於門外。

自由非擋箭牌 豈能談殺人

「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絕對不是『港獨』的擋箭牌!大學校園內不應進行任何所謂『港獨』討論,因為這是違反香港基本法的。」梁美芬舉例說,就好像公開討論「可不可以殺人」一樣,殺人本身就是違法的刑事罪行,完全沒有討論的空間。

對於目前這種在大學校園內肆無忌憚的「播獨」情況,是否因學校管理層的「放任」所造成,梁美芬直言,由於政府有關部門沒就有關問題向大學方面發出清晰指引,作為學校管理層也可能出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而不願就反「播獨」制定內部政策或措施,因此,對於學校的前線工作人員來說,也只能按照一般程序批准向其他團體租出場地。

促港府出招 防院校借場宣「獨」

「但這些地方是公營機構的場地,一切受公帑資助,所以政府和校方是有責任制定相關政策去規管的。」梁美芬指,本港的大專院校都有公帑資助,政府當然可以制定合適的政策,拒絕向宣揚「港獨」的活動借出場地。「這好比一間基督教,都會可以有自己的政策,拒絕借場地給佛教組織啦!」

至於早前有講者在論壇上公開發表涉嫌宣揚暴力的「以導彈瞄準立法會」的言論,梁美芬認為,學校管理層應該透過自己的內部規章進行規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