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文科女靠惡補 跨界做機師

2016-12-05
■陳靜文與當時一對一的導師機長Brian McCarthy。 陳文華  攝■陳靜文與當時一對一的導師機長Brian McCarthy。 陳文華 攝

苦研地理機械 認識航空業 終圓童年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成為衝上雲霄的「飛機師」,感受在雲端翱翔的快感,曾是不少人兒時的夢想。但飛天夢並不是男孩子的專利,現時已成功入職的陳靜文便是一名女機師。今年26歲的陳靜文3年前參與國泰港龍航空一項「航空飛行證書計劃」,之後由一名修讀酒店管理專業的純文科生,惡補機械及地理等知識,克服重重困難,成功跨界成為機師,現已完成半年的培訓正式入職。

年少時靜文就有飛行的夢想,但因中學時升不到理科及擔心身高不夠而擱置。隨後她前往瑞士修讀酒店管理專業,畢業後回港在萬豪酒店任職。雖事業學業一切順利,但心中的飛行夢想仍在,靜文開始用業餘時間補習航空知識,追逐機師夢。

21歲時,尚未完全準備好的她首次報考機師,雖然失敗但令她更清楚自己的不足。此後她購買大量書籍補習,由一名外行的純文科生,轉而認真研究地理、機械等知識。她又透過不同途徑加深對航空業的認識,包括報名參加香港航空青年團及「航空飛行證書計劃」。

通宵加班換時間 500報名者中跑出

3年前,靜文憑藉對飛行的熱情及不懈的努力,在逾500多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成功進入「航空飛行證書計劃」。「加入計劃並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計劃的項目又很吸引,所以每年都有很多人報名。」靜文分享說,「報名者中在讀大學生較多,他們的時間很靈活。相反我有酒店的工作,參與計劃的時間都是用通宵加班爭取得來。」

計劃平均每月有三四次活動,每次活動維持半日至一日。靜文經常要通宵加班至天光,早上接茼A去參加活動。「邊工作邊學習邊參與計劃中的活動確實很累,但因為喜歡,所以覺得值得。」「飛行證書計劃」的內容有理論、有參觀、有禮儀、表達及技術訓練,更有機會進入駕駛艙觀看機師操作。

難忘觀機長駕駛艙操作「冇時停」

靜文最難忘一次進入駕駛艙觀察機長操作的經歷,「當時是一班香港飛上海的航班,第一次進入駕駛艙,見到機師一直有好多事情做,但都看不懂。」靜文說,以往僅在電視上見過駕駛艙,當時是第一次見到真實景象,很開心。

當日航班因上海下暴雨而延遲30分鐘至45分鐘降落,機長要在與控制塔溝通後,重新做很多道程序,「對我來講,是一次很好的學習經驗。」

國泰港龍航空的「航空飛行證書計劃」現正招募18歲至25歲的本地年輕人展開為期9個月的航空培訓,每名學員將由一位現職國泰港龍機師任導師,進行一對一教學。

機長Brian McCarthy負責今年計劃統籌,他表示,計劃對報名學員的學科背景並無任何限制,因為做機師本來就需要綜合各領域的知識。但希望學員對航空業界有持續熱情,肯學習,肯投入。本身有5個小孩的Brian 說,自己與年輕人溝通無障礙,期望透過計劃結識更多有夢想的年輕人。Brian亦是靜文在計劃中的導師。

飛行計劃今年將合共招收30名學員,經初步篩選入圍的學員會被安排參與為期兩天的工作坊,參與飛行理論及安全訓練等,再進行最後評估。計劃現正接受報名,至本月16日截止。去年共有500人報名參加,最終42人進入計劃,畢業後33%的學員已成功通過考試進入航空業任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