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鄧偉雄與饒宗頤

2016-12-06
■鄧偉雄(左)偏愛古龍小說。 作者提供■鄧偉雄(左)偏愛古龍小說。 作者提供

車淑梅

本港第一代電視人、填詞高手鄧偉雄博士也是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的女婿、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副館長,小學時期已對中國文學產生濃濃的興趣,「我好幸運,當年住在彌敦道附近有一間『學生書局』,老闆非常仁慈,讓人們入內打書釘,我每天中午放學便跑到那裡去,我相信那兒的書我都看過了, 包括了所有的武俠小說!」

難怪日後鄧博士在電視台經常改編武俠小說,包括《書劍恩仇錄》、《射鵰英雄傳》、《絕代雙驕》、《楚留香》等等,全都膾炙人口, 當年除了劇中人吸引之外,主題曲也是唱到街知巷聞!這位重量級編劇,也無心插柳地成為了填詞人......「當年電視台改編古龍小說《圓月彎刀》,由趙雅芝、劉松仁主演刀神,一切拍攝妥當只欠主題曲歌詞,當年填詞人黃霑和林振強忙到飛起,編導李鼎倫將我困在小房間內,要我嘔一首出來。結果我想起了陸游的《臨安春雨初霽》: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我寫出了第一首作品《春雨彎刀》。」

博士笑言自己是個音樂白癡,幸好中國文字運用純熟,劇本寫多了也明白劇中人的個性,在歌詞中表達出來,他感激老友黃霑常常教導填詞的秘訣,「記得他看了《春雨彎刀》那份歌詞,第一反應就是:你寫乜鬼?終於我努力改善,斷斷續續地寫了三百零一首,其中最有印象的非《楚留香》莫屬,我和霑哥合作,編導叫救命,將我們關在小房裡,我們一人一句,現想到現填上。我們對這個劇本很熟,思路接近,不過那句(天生我獨行,不必相送),就是霑哥的手筆;另外我喜歡《絕代雙驕》,好有氣勢,我愛古龍的作品,也改編過兩次......」

鄧博士在電視台是出了名的高人,聞說他的秘書每天為他準備一呎高的劇本讓他參閱批改,速度驚人,「我不算快,我的外父更神速,很多博士生來到我們的家都說不知道坐在哪裡,因為整間書房滿目書籍,我相信他是全看過的,因為書旁有很多他的筆記,外父一目十行,否則又怎能做到這麼多追求文化的工作呢?」

當年鄧博士大學畢業正職任教於私校中學,遇上了大師的次女,二人對藝術有共同喜好,就此互生情愫!

「大師是大學者卻非常隨和, 特別留意電視台的新聞報道,凡有關發掘到古代文物的,他都會非常興奮,追問在哪裡發現?可以給他看看嗎?大師曾經在考究一些出土文物後,彌補了《資治通鑑》某些空白位置!大師關心新聞時事,香港現實的情況爭拗不斷,他希望各方面都抱茖D真、求是、求正的精神,不要只想茼菑v的利益,要真心為香港,否則一切天花龍鳳都是假的。」

大師語重心長,難怪追隨者那麼多。上周末「饒學聯匯」誕生,全球廿二個研究饒學的機構在香港聚首一堂,特首等官員和一百歲的饒老都親臨見證,非常隆重。現在年輕人要專注的事情很多,但中國傳統的事物,並非要離棄了才可追求新的!希望新一代能夠在學習中國文化之同時,更了解何為中華民族和家國情懷!祝「饒學聯匯」有如大師一樣在推廣國學領域方面長流不息,長春不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