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魅力行業

2016-12-06

伍淑賢

活了大半輩子,做公關也幾十年,業餘寫點文章,最近才知道這兩個行業在紐約都叫glamour industries,即充滿魅力的迷人事業,真有點意外。

事緣日前在紐約跟舊同事晚飯聊天。同事是紐約迷,十多年前已在彼地做事買樓,很享受紐約的大都會生活。我們認識時大家都是公關人,後來她去美國讀碩士,畢業後在紐約做品牌市務工作。那晚我問,紐約的餐廳侍應好像都是有色人種,像拉丁或亞裔,她說白人當侍應的也有,一是曼克頓的高級餐廳,多是專業的中年侍應;另外就是年輕的白人大學畢業生,多是戲劇、舞蹈、藝術或其他專科畢業的,邊當侍應邊等機會。當侍應時間靈活,較易請假或不幹,特別適合這類「騎牛M馬」的年輕人。這些侍應也特心不在焉,因志不在此。之後她頗感慨,覺得紐約真是人才濟濟,全國有意闖一番事業的出色年輕人都來這兒找機會,而紐約最主要的行業,像金融、法律、廣告公關、品牌市務、寫作、出版和各種藝術工作,皆是所謂glamour industries,都令人非常神往,問題是怎樣入行呢?尤其像廣告公關這類行業,正經寫信去求職多數沒用,往往要講際遇或碰巧有熟人介紹,像我和這朋友以前都是無端端入行的,要做上好幾年才真正知道公關事業是什麼,也並非等同events。大家見到講這行業的電視劇,看看好了,別信以為真。至於所謂glamour,其實背後是有很多勞碌的工作和策略部署,跟其他要用腦的行業沒甚分別。

香港常說要學紐約,我看還是說的多,人才不濟仍是個大障礙。廿多年前我們幫商政圈的客戶寫演講稿,當時已不斷講香港必須推動知識型經濟,職位要朝高增值鍊進發云云,到了今天還是只在講。現實是很多大專畢業生,菁英那小撮不計,畢業後還不是當份文員或推銷員,而這些已是肯做的年輕人。那些找不到工作,或乾脆靠阿爸阿媽養的就更令人擔憂。我們跟知識型經濟還是差太遠,很要反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