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宋彥軍工筆畫展 筆墨中思辨人生

2016-12-06
■宋彥軍向觀眾介紹作品。戚紅麗 攝■宋彥軍向觀眾介紹作品。戚紅麗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戚紅麗 鄭州報道) 日前,「中原文化之星--宋彥軍畫展」在河南省美術館隆重開幕。本次展覽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畫院、河南省委宣傳部、河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河南省文化廳、河南省商務廳共同主辦,河南省博覽事務局、河南省美術家協會、河南省書畫院聯合承辦。

宋彥軍1976年6月生於河南省駐馬店市。是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畫院畫家,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文化部青聯美術工作委員會委員,中國工筆畫協會理事。2006年作品《都市麗影》參加第六屆中國工筆畫大展並獲金獎,之後參加的很多國家級展覽也屢次獲得最高獎,是內地70後畫壇的傑出代表。文化部原副部長、中國藝術研究院原院長王文章介紹,宋彥軍是目前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畫院為數不多的「70後」,這個年齡在中國藝術研究院創作研究員中更是鳳毛麟角。「無論是都市題材還是少數民族題材,都以『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的孔子藝術理念觀照現實社會生活,反映當代民族意識。」

宋彥軍的工筆畫多鍾情於都市女性和少數民族女性。《都市麗影》、《早班車》等表現當代都市女性的工筆畫,直面生活、唱響時代、詠頌生命、表現和諧,原生態地彰顯了人物的純淨自然,開朗坦蕩,格調健康;《溢》、《遠山》、《朝暮》、《花期》等作品則定格了少數民族女性的「純天然、渾樸未開」的詩意瞬間、淨化心靈、超拔精神、洞達世事、思辨人生,映照她們純美服飾下美麗心靈和生活體驗。

宋彥軍認為,在工筆畫中,無論是人物畫,還是花鳥畫,都是力求於形似。但僅僅畫得像而沒有感染力也不叫藝術,作品之內瀰漫的「詩情」、氤氳的「畫意」,恰恰是吸引觀者駐足的磁力,給觀者帶來快感的催情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