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書聲蘭語】業精於強

2016-12-06

廖書蘭

喜歡養馬賞馬賽馬的劉業強,就像電視劇裡清末民初的富家公子,養鳥賞鳥鬥鳥,對這樣的人來說,突如其來地接掌發叔的事業,沒有時間讓他來得及適應,就坐上了鄉議局主席的位子。

一個自小含蚖湯匙出世的人,從讀幼兒園開始,皆是貴族學校,上下有司機接送,回家有傭人服侍。遠赴英國讀的是名牌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一路走來命運就是與別不同!

這樣的一位富家公子,接上了領導新界二十七個鄉事委員會的工作,要走進鄉野、漁村,要走進鄉民群眾,面對反對的、支持的各種不同的聲音,都要坦然面對,即使是重重的困難,都要一一解決問題!

從每天講英文、喝洋酒、吃西餐到每天講客家話、吃盆菜、主持各種大大小小的典禮儀式,什麼切金豬、舞麒麟、敲鑼打鼓、酬神大戲、洪聖寶誕、朝拜天后娘娘、金花娘娘、上香祈福等等充滿荈m土節日氣氛,熱熱鬧鬧的場面,他看起來卻真是樂此不疲!我曾嘗試近距離的觀察他,是不是強裝出來的呢?經過多次的研判,感覺到他竟真是樂在其中!

有人批評現在是什麼時代了?政治領袖還有子承父業的嗎?我認為,並非如此!正如大家所言,這是什麼時代了?他是正式通過民主選舉,一人一票產生出來的主席。再說,美國總統老布什與小布什兩父子,韓國總統朴正熙與朴槿惠兩父女,新加坡李光耀與李顯龍峇髐l,皆前後做上總統之職。

劉皇發的長子劉業強繼續領導鄉議局,表面上看起來風光!實際上一點也不輕鬆!舉兩個例子,第一,新界幅員遼闊,佔整個香港百分之九十二的土地,新界遇有什麼事情,無論政府或者鄉民都會找他;第二,今年六月底我們訪問北京,行程的安排得以順利而圓滿,但是有誰知道他在事前,做了多少鋪墊的工作。

俗話說,「蕭規曹隨 」也不容易,請大家給他一個讚吧!

雖然,這是一個追求民主的時代。貧苦出身更易引起社會共鳴。但,不以出身論英雄,不僅適用於貧苦之人,也適用於精英階層。在鄉民和新界賢達諸公眼中,他是一個值得信賴的人,任何先入為主的定見都是不公平、不客觀的。我們需要給新界的未來尋求一個最好的出路,而這個領路人非常重要。劉業強需要承前啟後、繼往開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