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新安畫派作品展 呈現水墨徽韻

2016-12-06
■雪莊《木蓮花圖》,清代。馮雷  攝■雪莊《木蓮花圖》,清代。馮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雷 河南報道)在中國繪畫史上,新安畫派以清淡簡練的筆墨、明快秀麗的構畫和清高悲壯的氣質,在當今畫壇中獨樹一幟。主題為「水墨徽韻」的新安畫派畫展正在河南鄭州博物館舉行,共展出新安畫派山水畫作品近60件共90幅畫面,讓觀眾徜徉於藝術的海洋,亦感受新安畫派畫家們的筆墨情操和獨特的藝術語言。

中國古代山水畫藝術,植根於中華民族深厚的歷史文化傳統沃土中,具有自身獨特的審美意趣。以筆墨為媒介,以山水為表達,既是造化的寫照、畫家心聲的抒發,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新安畫派是明末清初徽州地區一個重要畫家流派,他們師法宋元繪畫傳統,融合諸家畫法,以文人筆墨刻畫家鄉山水,並兼容己法、以己法化傳統,創造出畫家獨特風格。畫作格調高古,筆墨清新潤朗,多見明山淨水、江南春色。意境深遠,令人嚮往。新安畫家兼具詩文修養,往往於畫中題詩書法,融詩書畫為一體。

新安畫派自明末而清初,自萌芽而餘韻,畫作多表達遺民身份的故國情懷,也有表達文人書齋生活的悠然自適。

明代中葉以來,伴隨茪滮u業和商業經濟的繁榮興盛,徽州地區文化,尤其是繪畫事業也得到相當程度的發展。至明末,以程嘉燧、李永昌等為首的一批文人畫家,上溯宋元繪畫傳統,取法古代繪畫大師,崇尚簡淡自然的繪畫風格,創作融於一體的山水畫藝術,抒發強烈的個人情感。他們多以新安地區為活動中心,書畫交遊、師徒授受,形成一個全新的藝術群體,為後來新安畫派的出現與發展壯大奠定堅實基礎。明清易代,徽州地區的畫家紛紛選擇以筆墨狀寫故國山河的創作之路。以漸江、查士標、孫逸、江之瑞、戴本孝、鄭旼、程邃等移民畫家為骨幹,逐漸形成了蔚為壯觀的龐大畫家群--新安畫派。他們善用筆墨,以家鄉山水為造化,以線條為表現媒介,以荒淡孤寂為性情表達,從而創作出一幅幅驚世巨構。隨茞M王朝統治的逐漸穩定、社會生產的回復與發展,新安畫派的創作思想也逐漸向新的筆墨領域轉向和拓展。第二、三代新安畫家,如謝紹烈、方士庶、江士相等,開始走出困惑低迷的創作困境,積極借鑒和吸收不同畫派技法,一改冷寂孤傲的畫面風格,創造出豐富生動的山水畫作。他們筆下的自然山川為之煥然一新,為畫派的生存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是次畫展由河南博物院、安徽博物院和鄭州博物館聯合主辦,展出60件作品,其中包括程嘉燧、李永昌、漸江、查士標、戴本孝等大師作品,既代表新安畫派最重要的繪畫特色,也是中國繪畫史上重要的組成部分。展覽將持續至12月26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