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小學全日制走樣 教聯倡標準課時

2016-12-07
■左起: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小學校長梁俊傑、教聯會副主席黃錦良。 教聯會供圖■左起: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小學校長梁俊傑、教聯會副主席黃錦良。 教聯會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過去十年,本港小學由半日制過渡至全日制,教聯會調查發現,受訪小學教師平均每周工作近65小時;近八成教師因無足夠時間午膳而出現腸胃不適,絕大部分教師不滿現時小學生留校時間太長。教聯會認為全日制推行多年已問題叢生,必須全面檢討,並建議當局訂立標準課時,改善教師工作環境。

為了解教師對小學全日制的意見,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最近向全港小學發出問卷,並收到1,024名教師回應。結果顯示,93%受訪教師認為小學全日制的原意被扭曲,79%不同意全日制有助提升教育素質。

每周平均工作64.5句鐘

調查又發現,受訪教師每周平均工作64.5小時,逾三成工作61小時或以上,69%每周工作51小時或以上。95%人認為全日制增加了教師工作量,而教師投放在行政工作的時間平均每周佔13.9小時,反映教師行政工作量沉重。九成受訪教師希望教育局可改善班師比例,近八成受訪教師要求全面落實小學的小班教學及增加行政支援。

教師用午膳方面,三成人經常出現腸胃不適,據了解,因當值教師需照顧學生午膳,故平均僅20分鐘時間午膳時間,有些教師甚至無時間午膳;即使不用當值,受訪者平均只有半小時午膳。

教聯會副主席黃錦良建議,本港應參考鄰近的澳門,改善教師的課節、薪酬福利及假期。長遠而言,當局應制訂方案,盡早訂立標準課時。

教聯會另一名副主席蔡若蓮亦促請當局檢討全日制小學的午膳安排,增加學校人手當值看管學生,讓教師有足夠的午膳時間,以保證健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