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來論】反對派包庇護短集會 「一箭雙雕」圖謀難逞

2016-12-09

黎子珍

反對派議員計劃本周六晚舉行集會,聲稱抗議政府就劉小麗、姚松炎、羅冠聰和梁國雄四名議員的宣誓問題提出司法覆核。劉姚梁羅故意宣讀與法定誓詞不一致的誓詞,是赤裸裸不真誠、不莊重的宣誓,特區政府向四人提出司法覆核,乃依法辦事。反對派舉行包庇護短集會,企圖「一箭雙雕」,達到為劉姚梁羅保駕護航,以及為選委會的反對派候選人造勢的雙重目的。反對派以政治破壞法治,只會令市民反感和厭棄,其企圖注定要失敗。

反對派議員計劃本周六舉行集會,聲稱抗議政府就劉小麗、姚松炎、羅冠聰和梁國雄4名議員的宣誓問題提出司法覆核,誣衊特首梁振英意圖推翻九月立法會選舉的結果,是「搞政變,向香港人宣戰」云云。反對派舉行集會,是企圖「一箭雙雕」,達到為劉姚梁羅保駕護航,以及為選委會的反對派候選人造勢的目的。

反對派對劉姚梁羅包庇護短

根據人大釋法,宣誓人故意宣讀與法定誓言不一致的誓言,或者以任何不真誠、不莊重的方式宣誓,也屬於拒絕宣誓,所作宣誓無效,宣誓人即喪失就任相應公職的資格。高院的判詞也指出,立法會議員在就職時,必須真誠、莊重地依照《宣誓及聲明條例》所訂明的立法會誓言進行宣誓,並在內容及形式上符合有關規定。假如不論在形式或內容上故意拒絕作出立法會誓言,所作宣誓即告無效,而其就任議員的資格亦被取消。

特區政府是次司法覆核有理有據,劉姚梁羅雖不像梁游二人那樣借宣誓明目張膽辱國播「獨」,但以所謂「自決」宣揚「暗獨」理念,篡改誓言,散播不尊重國家、不尊重憲制的信息,與梁游同屬一丘之貉,均為不依法宣誓的行徑。反對派對劉姚梁羅包庇護短,是以政治破壞法治。

高院上訴庭判詞指出,在香港,香港基本法享最高法律地位、至高無上,而非立法會,即使是立法會亦不能牴觸香港基本法的要求。這顯示,立法會議員絕非「大晒」,也要遵守法律。劉姚梁羅故意宣讀與法定誓言不一致的誓言,以任何不真誠、不莊重的方式宣誓,就要面對司法覆核,應當承擔責任,即喪失就任相應公職的資格,這完全是咎由自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違法者必須承擔所有後果,不存在司法覆核是要針對反對派的問題。

反對派蠻不講理卻扮哀兵之術

反對派會議召集人涂謹申稱,是次覆核是試圖推翻今年立法會選舉選民的選擇,通過補選令「泛民」失去「關鍵否決權」,希望通過是次行動支持「泛民」議員,特別是被政府入稟挑戰資格的議員。立法會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反駁此種荒謬的陰謀論,指出反對派聲稱是次司法覆核是試圖令議會勢力「分配失衡」乃本末倒置,強調令議會勢力失衡的始作俑者應該是劉小麗等人,倘他們依法宣誓,就不會出現是次的司法覆核。的確,劉姚梁羅「玩洁v卻諉過於人,反指受到政府政治打壓,完全是「打橫謠縑v,蠻不講理卻扮哀兵之術,這暴露反對派的無賴與政治道德的墮落。

圖為選委會的反對派候選人造勢

反對派今次集會正值選委會選舉前夕,既對劉姚梁羅包庇護短,又為選委會的反對派候選人造勢。姚松炎毫不掩飾稱,自己的選舉界別一直是梁振英「票倉」,希望選民今次投票給「泛民」。梁國雄更揚言,周六集會只是反擊行動第一波,「大家要畀心機投票,去完集會就去投票」。羅冠聰則揚言要選民一起迎戰。劉小麗則聲稱政府用公帑打壓選民。

反對派這次集會,包藏的是反對派的極度自私居心,意圖控制選委會選舉進而操控特首人選的產生。由於選委會選舉直接關係到特首選舉是否能正常進行,特首選舉更直接關乎香港的管治權,反對派這次集會,是要在選委會選舉中搶灘,企圖奪取盡可能多的席位,有更大籌碼影響特首選舉,搶奪香港管治權並對抗中央。

反對派2015年打出「真普選」的幌子,綑綁否決了特首普選方案,令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期望落空。反對派剝奪了市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後,現在卻積極參選他們一直詆毀的選委會選舉特首方式,更企圖在選委會內取得關鍵性的300票。反對派出爾反爾、不擇手段、口不對心的做法,只會令市民反感和厭棄。因此,反對派大力策動周六的集會,表面上是來勢洶洶,但實際只是色厲內荏,注定失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