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以政治干預法治 追究戴耀廷勢在必行

2016-12-08

楊正剛

律政司入稟司法覆核4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反對派不甘坐以待斃,計劃周六晚舉行集會,抗議政府的司法覆核;「佔中」搞手之一的戴耀廷更號召支持者以後每周六都去「佔領」政府總部,向特區政府施壓。反對派以政治干預法治,為了政治利益,不問是非,不惜摧毀香港尊重法治的核心價值。戴耀廷一再知法犯法,妖言惑眾,其禍港惡行更罄竹難書。任由反對派、戴耀廷等政客打手逍遙法外,肆無忌憚煽動衝擊法治、癱瘓管治,卻不用付任何犯罪代價,吃虧倒霉的只能是香港。追究戴耀廷等政客的新舊債,不容其一次次搞亂香港,這是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必須認真思考和解決的問題。

根據基本法、人大釋法以及本港法庭的判決,特區政府處理立法會宣誓風波擁有充分的法理依據。繼通過司法覆核取消梁頌恆、游蕙禎的議員資格後,特首、律政司再向4名未有依法宣誓的議員提出司法覆核,完全是彰顯法治的必要之舉,是依靠法律撥亂反正,為立法會宣誓明規範、立規矩,這也是特區政府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唯有如此,才能維護立法會的正常秩序,不容立法會成為主張「港獨」、「自決」等搞事者表演政治騷、撈取政治利益的舞台,避免香港陷於失控的險境。

包庇護短扭曲事實顛倒是非

4名反對派議員的宣誓不真誠、不莊重,刻意散播反中亂港的錯誤信息,違憲違法毫無異議,遭到政府的司法覆核乃咎由自取。但是,一向把尊重法治掛在嘴邊的反對派,為了包庇護短,竟然扭曲事實、顛倒是非,不僅對基本法、人大釋法有關宣誓的規定視若無睹,甚至連他們一向認為神聖不可侵犯的法庭判決也置之不理,把政府的司法覆核誣衊為「政治打壓」,攻擊特首梁振英要「摧毀立法會自主」、「用公帑剝奪民選議員資格」,司法覆核是「政治行為非法律行為」;反對派更煽動其支持者「不要再忍」,在周六集會「抵制暴政,阻止梁振英連任」。

反對派對於違法宣誓者的違法事實隻字不提,對於反對派自己友濫用司法覆核、狙擊施政,從來沒有批判譴責,如今特區政府運用法律手段平息宣誓風波,反對派卻大肆扣政治帽子,自製白色恐怖,大打「被迫害」的悲情牌,不過是想誤導市民,通過街頭抗爭向政府施壓,這才是赤裸裸的破壞法治,將政治凌駕法治之上。

戴耀廷欲煽動二次「佔中」

至於近年大型街頭抗爭都少不了的「政治師爺」戴耀廷更不甘寂寞,通過網絡號召反對派信眾,要仿效韓國反總統朴槿惠的和平集會,他更聲稱︰「人數夠多的話,必能搶得國際媒體關注,增大政治壓力。」眾所周知,令香港陷入半癱瘓狀態長達79天的違法「佔中」,戴耀廷正是始作俑者。曾幾何時,戴耀廷落力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為「佔中」披上「和平」、「民主」的漂亮外衣,把「佔中」美化為爭取普選的壯舉。結果證明,「佔中」一點也不和平,其性質根本就是一場違法暴力的「顏色革命」。

儘管「佔中」失敗了,卻催生出羅冠聰、梁天琦、黃台仰等激進「傘兵」,令違法暴力的文化在香港氾濫,「港獨」、「自決」思潮氣焰日益囂張,此次宣誓風波可以說是「佔中」種下的禍根,戴耀廷難辭其咎。現在,戴耀廷再鼓吹佔領政府總部的「和平」集會,企圖吸引國際媒體關注,暴露其唯恐天下不亂,欲煽動二次「佔中」,再度對香港法治、政治、經濟和社會造成嚴重衝擊,甚至想完成「佔中」未竟之功。

打擊違法亂港絕不姑息

「佔中」失敗至今已兩年有多,港人對「佔中」的危害記憶猶新、心有餘悸,絕不希望「佔中」亂局重來。可惜的是,包括戴耀廷在內當日有份策動「佔中」的主腦、搞手,還未承擔罪責,還未被送上法庭,這些人食髓知味,不斷藉機圖謀再次搞亂香港。

「舊債未清,新債又來。」「佔中」主腦一日未受法律制裁,只會令有關人等反中亂港更有恃無恐,香港永無寧日。特區政府、尤其是律政司,應借鏡依法處理宣誓風波的成功經驗,必須嚴正執法,不姑息任何違法者,才能打擊違法亂港的囂張氣焰,才能讓市民明辨是非,認清戴耀廷、反對派知法犯法的真面目,才能凝聚民意,支持政府依法處置鼓吹煽動違法亂港的搞手,維護香港法治與安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