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好處】慳手續費減投資成本

2016-12-12

機械人理財好處眾多,其中一個是可以減低成本,其實用戶只要在電腦上輸入適當資料,機械人理財顧問就可以直接跟用戶投資,而且它可以24小時工作,不論在港股開市後或者美股夜期等時段亦可以根據當時市況投資,節省了聘請眾多理財顧問的成本和每次改變交易時的手續費。

互聯網證券交易公司 8 Securities 於今年8月曾推出第二代機械人理財顧問服務,其入場費低至1,000元,收費是客戶資產管理規模的0.88%,低於傳統資產管理投資。機械人理財顧問會根據用戶的人生階段和收入,建議他們投資其中一個預設的投資組合,組合內最多持有10隻ETF,程式會按客戶的情況持續調整ETF組合內容。

理性觀點分析市場走勢

此外,機械人理財顧問可以避免用戶於投資時有情緒波動而影響投資等問題。有投資的人都知道,若在「牛市」時入貨過多,而「熊市」時又沽得太急,必未可以賺錢之餘,又會令自己常常處於「心驚驚」的狀態,非常費神。若沿用機械人理財顧問,它會以較理性的觀點分析市場狀況,令用戶更容易於投資取勝。

運用機械人理財顧問較人手好的另一個原因,電腦並沒有因為業績的壓力而胡亂推薦一些不適合用戶的投資產品。不少投資者可能都試過被保險經紀推薦一些聲稱回報很高,不過風險亦是很高的保險產品,如果沒有好好地做投資功課或者對投資市場不太熟悉的人,可能被經紀說服而購買,最後財富不但沒有保值,反而蝕了錢,最後的大贏家只是保險經紀。機械人理財顧問在沒有「私心」的情況下,可為用戶提供適當的投資組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