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高膽固醇或遺傳 戒口難遏制

2016-12-12

新聞撮要

不少市民均認為飲食習慣與高膽固醇、高血壓以至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但最主要的患病影響因素其實是遺傳基因。有患者跟足醫生指示,但膽固醇水平卻持續飆升,一度直逼10的嚴重水平。有專科醫生表示,由於人體80%膽固醇來自肝臟,故該類家族性高膽固醇症患者受基因遺傳影響,縱使努力改善飲食,估計亦只可降低15%膽固醇水平,需服藥抑制,又強調體重非患病主因。■節自《高膽固醇易遺傳 飲食改善成效微》,香港《文匯報》,2016-12-08

持份者觀點

1. 電台主持人車淑梅:節制飲食一年,膽固醇度數不跌反升,後服用藥物,度數卻直逼近10的嚴重水平。

2. 醫生:估計透過改善飲食,只可降0.6度至0.9度的膽固醇 ,成效不大。

3. 專家:基因遺傳影響,許多人雖戒口但膽固醇水平仍會高踞不下。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人體有幾成膽固醇來自肝臟?

2. 承上題, 為何有患者跟足醫生指示,膽固醇水平仍飆升?

3. 你認為應如何減少高膽固醇者數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