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保港運動:發假誓自作孽 挺特首排「獨」

2016-12-16
■「保衛香港運動」批評4人發假誓,行為已代表他們不真誠擁護基本法及特區政府。梁祖彝  攝■「保衛香港運動」批評4人發假誓,行為已代表他們不真誠擁護基本法及特區政府。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就4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劉小麗、姚松炎、羅冠聰及梁國雄的宣誓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撤銷4人的議員資格。一班「保衛香港運動」成員趁高等法院昨晨開庭進行指示聆訊時,在法院門外示威,批評4人涉嫌發假誓,其行為令人懷疑他們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及香港特區,是「自作孽不可活」,並強調只有通過司法覆核,才能捍衛立法會莊嚴及排除「港獨」,讓立法會重回正軌。

約20名「保衛香港運動」成員昨晨由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高等法院,其後於法院門外集會。他們在集會上高叫「港獨泛民,禍港殃民」、「支持行政長官,踢走港獨泛民」、「宣誓內容加料,毫無效忠之意」 、「好特首提覆核,維護國家主權」等口號,又向律政司代表遞交請願信,表明支持特區政府入稟取消4人議員資格的決定。

斥涉非真誠擁護基本法

該團體指出,在傳媒及700萬名市民面前下,有人以「龜速」慢讀誓言;加入「自決」、「真普選」等字句,反映他們有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及香港特區之嫌。

該團體又續批評,他們令莊嚴的宣誓儀式變成鬧劇,任意妄為的行為闖出大禍,最終迫使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來「排獨」,實屬罪魁禍首。

被問及反對派中人指特區政府是次入稟猶如特首梁振英「搞政變」時,他們強調,特首梁振英有責任執行及落實基本法,律政司司長作為公眾利益守衛者,有理有據、有責任申請司法覆核阻止他們擔任議員,反對派的有關言論是企圖蒙騙市民。

他們又強調絕不容反口覆舌、違法及不真誠宣誓的「四丑」卸責,只有入稟司法覆核才能捍衛立法會莊嚴,排除「港獨」,「讓立法會重回正軌,才是全港市民樂見的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