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團體:令長者睇病百上加斤

2016-12-16
■有團體昨日到醫管局大樓請願,反對公立醫院大幅加費。 社協供圖■有團體昨日到醫管局大樓請願,反對公立醫院大幅加費。 社協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徐懿鴻)醫管局昨日通過公營醫院整體服務加價的調整建議,但加幅恐非所有市民均有能力承擔。社區組織協會、香港老人權益聯盟、長者健康關注組等合共逾20名成員,昨日到醫管局大樓請願,手持橫額,大叫「反對急診加價一倍多,長者睇病百上加斤」等口號,反對醫管局在累積盈餘高達35億元下仍大幅加費。

社協指出,65歲以上長者為急症室主要使用者,佔急症室入院總數的53%。根據去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長者貧窮率為30%,更有26萬名貧窮長者未有領取綜援,質疑急症室加費會令該類長者醫療開支增加,生活百上加斤,擔憂他們日後就算身體不適,亦因收費倍增而降低求診意慾,導致病情惡化而不自知。

指減免機制對長者不公

社協續指,目前經濟困難的非綜援人士可申請醫療費用減免,但逾半長者與子女及其他家人同住,該減免機制卻需要對該類長者進行「全家經濟審查」,要求同住子女於朝九晚五的辦公時間,與醫務社工見面以申請減免收費,申請的不便令不少長者無奈放棄申請,因而加重家庭經濟壓力。

社協稱該機制侵犯長者個人申請權利,違反勞工及福利局「社區照顧,居家安老」政策,加上曾有申請的長者反映指每次都要預留兩小時申請,對經常有求診需要的長者造成困擾。社協要求立即擱置急症室及各醫療服務加價外,同時簡化醫療費用減免機制,容許與家人同住的長者可獨立申請減免,以及增加減免年期及次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