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院擬加價 急症翻逾倍

2016-12-16
■醫管局大會昨日通過調整公院收費,建議急症室收費由100元增至220元。其他醫療服務收費,亦調高35%至70%不等。 趙虹  攝■醫管局大會昨日通過調整公院收費,建議急症室收費由100元增至220元。其他醫療服務收費,亦調高35%至70%不等。 趙虹 攝

醫局倡增至220元 盼減少服務濫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徐懿鴻)公立醫院服務加價勢在必行。醫管局大會昨日通過調整公院收費,建議急症室收費由100元倍增至220元,病床、普通科門診、專科門診及私家服務等其他醫療服務收費,亦調高35%至70%不等,包括普通科門診由45元加至61元(見表)。醫管局強調,加價有助收窄公、私營醫療服務收費差距,改變非緊急病人的求診行為,減少服務濫用情況,預計明年3月向政府反映建議。有醫生組織支持加價,相信可令公營服務用得其所,但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加幅有商榷餘地。

醫管局昨日舉行大會,通過公院整體收費調整建議,並由該局主席梁智仁宣佈加價詳情。急症室服務收費由現時的100元飆升至220元,加幅逾倍;急症病床由每日100元加至150元;復康病房由每日68元加至110元;普通科門診收費亦由現時45元增至61元。

私家服務亦同告加價,當中病房及深切治療部住院病房收費亦由每天3,740元至14,600元不等,分別調高至4,080元至15,350元不等。非合資格人士使用急症室的費用亦調高約25%至1,230元,每日住院費用則加至5,100元至13,650元不等;普通科及專科門診收費由385元及1,110元加至445元及1,190元。

梁柏賢強調有檢討機制

梁智仁指出,醫管局在2002年引入急症室100元收費,當時非緊急病人求診個案一度下跌;至2003年亦曾檢討及收緊服務病人對象,惟其後政府凍結收費措施,故直至2012年及2014年分別再次檢討收費。他透露,收費調查報告檢討同時建議提高公院住院、專科門診及普通科門診收費,惟當中急症室收費調整較有迫切性。

梁智仁續說,去年曾委託顧問訪問約920名市民,發現因感冒、肚瀉等病症到私營診所求診的病人收費中位數為300元,與現行急症室100元收費差距甚大,加上急症室醫療成本已由2003年的570元升至現時的1,230元,有需要收窄公、私營醫療服務收費差距,改變非緊急病人的求診行為,減少服務濫用情況。

梁智仁透露,未來數月會向病人組織、區議會等社會各界解釋加價措施,預計明年3月向食物及衛生局反映建議。該局行政總裁梁柏賢承認急症室加價幅度大,但可降低非緊急病人求診意慾,強調有收費檢討機制。

業界贊成加 幅度可商榷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吳志豪回覆本報查詢時,對加價表示贊成。他指出,急症室收費已十多年未有調整,相信存在非緊急求診病人濫用急症服務的情況,坦言加價目的不在於賺錢,而是令公營服務可用得其所,故加價合理。他又指,加價針對的對象是第4、5類次緊急及非緊急病人,由於現時急症收費低廉,故吸引該類病人求診,估計調整收費後,可將該類病人分流至普通科門診。

立法會醫學界議員陳沛然表示,雖同意有需要檢討急症室收費,但加至220元卻有商榷餘地。他質疑醫管局在加價一事上形容部分市民及病人「濫用急症室」,如同「擺他們上^」,強調病人不應被呼之則來,揮之則去。

食衛局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已知悉醫局的收費檢討,該局稍後會將建議提交政府考慮,故待收到建議後會作考慮及跟進,強調在檢討及考慮建議過程中,會考慮各相關因素,如服務成本及使用情況、市民負擔能力及社會經濟環境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