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商會料生意或少兩成

2016-12-16
■消委會建議市民應徹底煮熟雞隻才可進食。 莫雪芝  攝■消委會建議市民應徹底煮熟雞隻才可進食。 莫雪芝 攝

冬至及農曆新年將至,不少市民都會買雞應節飽口福,消委會在佳節前公佈雞隻含耐藥腸桿菌科細菌的研究,或令雞隻販商生意受損。有商會估計,節日時雞隻的整體銷量,會較去年同期下跌10%至20%。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強調,該會進行此研究並非要市民不吃雞,只是提醒大家吃時應該小心。該會總幹事黃鳳靮h表示,正因年尾更多人吃雞,故更加是時候提醒消費者應注意事宜。

指報告誤導市民

九龍家禽營運同業商會會長楊志倫接受本報查詢時認為,不少雞農會同時養殖豬、牛等活牲,因而令鄰近的雞隻養殖場受耐藥細菌污染。他坦言,現時任何食物都有污染危機,防不勝防,估計市民徹底煮熟雞隻後,仍可安心食用。對於消委會臨近佳節公佈有關雞隻安全消息,他相信會令整體銷量較去年同期下跌10%至20%。

香港家禽(嘉美雞)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鄭展強回應時批評,消委會所委託的實驗室非政府認可化驗機構,質疑調查結果的公信力,又指報告並未列明雞隻含菌量多少,加上周遭環境均存在大腸桿菌,斷言細菌來自雞隻對業界不公。他又批評結果誤導市民,擔憂會影響雞隻節日銷售。

食雞應徹底煮熟

泰安雞的供應商回覆消委會時表示,其產品的飼養流程按照漁護署規定操作,由屠宰、運輸、包裝、超市擺放售賣各環節均符合食環署的嚴格要求。他們亦對單一測試品的代表性及測試結果的嚴重性有懷疑。

食環署表示,政府已成立「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以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問題對公共衛生的威脅,食安中心會配合督導委員會所制訂的策略和應對行動。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指出,市民有很多機會因交叉污染接觸到這些細菌,近年港人的飲食習慣又傾向不徹底煮熟雞肉,由此直接及間接將耐藥細菌食入肚中。

他表示,雖然正常健康人士不會發病,但該些細菌會停留在腸道內,當身體免疫能力下降時,女士可能出現尿道炎,男士亦可能因前列腺疾病要進行經直腸穿刺前列腺活組織檢驗而受感染。 ■記者 馮健文、徐懿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