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拉布歪風誤工程 陳茂波盼實事求是

2016-12-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新一屆立法會年度展開,特區政府打算在本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39個新工程項目,約值900億元。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表示,上屆立法會部分立法會議員的拉布行動,令工程撥款程序舉步維艱,最經典的是2013/14年度,政府打算向立法會申請近500億元新工程,但最終只獲批36億元。他期望新屆立法會能摒棄過去拉布的歪風,實事求是地審議政府提交的項目,為工程計劃如期推展而努力。

指拖延撥款誤進度礙生計

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時指,回顧過去,政府每年都向立法會提交數以百億元的新工程項目建議,大多獲議會支持,但自從2013/14年度起,部分立法會議員的拉布行動,令工程撥款程序舉步維艱。及後每年的情況非常不理想,眾多工程項目每每拖延至會期末段,才能匆匆獲批撥款,令工程被迫延遲展開,打亂了工程合約招標的時間表,令建造業界無所適從,影響了從業員的生計,亦令市民未能及時得享項目所帶來的好處。

他續指,現時社會對公共設施的需求殷切、土地和住屋供應緊絀、鐵路和道路網負荷已趨飽和、醫院床位不足等,不能坐視不理,當局需要時刻檢視各工程項目的落實進度,確保公帑用得其所。同時建造業議會日前發佈最新預測,未來數年本港整體建築工程開支,將達至每年約2,400億元至3,200億元。陳茂波認為,大眾不能空談理想、原地踏步,各方要團結起來,以香港社會的福祉和未來為己任,群策群力支持香港的基建發展。

盼各界放下堅持共探出路

陳茂波補充指,根據建造業議會估計,未來數年技術工人仍欠約10,000人至15,000人。過去香港曾面對人手不足的挑戰,如90年代香港機場核心工程計劃,當年政府「特事特辦」,為項目設立輸入外勞計劃。計劃在不影響本地工人生計情況下,工程項目如期落成啟用,陳茂波稱,各界可否放下各自堅持,以互讓互諒的胸懷建立互信,探討解決燃眉之急的方法。

他表示,除了增加人手供應外,政府會繼續鼓勵建造業的機械化、標準化和更多利用預製件施工,也會推動業界加強使用建築資訊模型(BIM),並積極參考海外創新的建造方法和技術,提升生產力,使香港的建造業更現代化,更朝氣勃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