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嘆教育政治化 葉太盼回歸專業

2016-12-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認為,香港教育變得過分政治化,令國民教育無法推行,部分議員對與內地有關的教育議題更肆意標籤,她強調應回歸專業討論。她又指,面對土地供應短缺,現屆特區政府的相關工作要一直推進,也應盡快發展棕地。

已宣佈參選特首的葉劉淑儀昨日接受電台訪問,被問到較「潛在對手」有何優勢時表示,除了有直選經驗外,自己對民主理論的研究較多,而且較重視教育,政綱花上最多篇幅提及教育,強調教育對推動社會發展至為重要。

她慨嘆香港近20年的教育方針過於功利,社會只重視與職業有關的科目,也出現科目通識化及產業化的問題。她又批評教育變得過分政治化,令國民教育無法推行,部分議員更質疑「普教中」、香港學校與內地學校締結為姐妹學校,甚至將簡體字形容為「殘體字」,「小小事就大吵一輪,標籤得很緊要,很可惜」,她強調應回歸專業討論。

倡通識轉選修 初中中史必修

葉劉淑儀認為,下屆特區政府不宜在教育方面輕言大幅改革,但可微調,包括將高中通識科變為選修科,並把中國歷史科變為初中必修科,及減低教師的校本及行政工作和班師比。

對於土地及房屋問題,她指出土地供應太少,認為現屆特區政府的新地區發展、新市鎮擴展工作要一直推進,也應盡快發展新界的棕地,短期方面則應由居屋定價入手,從與市價掛u改為參考入息中位數,令市民更容易負擔。

葉劉淑儀說,自己素來有志服務香港,從沒遮掩,認為自己能夠將直選經驗帶入特區政府,知道如何掌握民意,而除了面對國家及市民外,特首也需與國際社會溝通,改善香港形象也是下屆特首其中一個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