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世界 > 正文

2016國際足壇突破年

2016-12-30
■李斯特城創造英超冠軍大奇蹟。  法新社■李斯特城創造英超冠軍大奇蹟。 法新社

李城譜英超神話 葡萄牙圓捧盃夢

2016年在國際足壇的歷史中注定要成為一個不平凡的年份,不僅因為國際足協在年初改換門庭,更重要的是太多的球隊在這12個月中或打破命運的枷鎖,或填補歷史的空白。「突破」一詞,不僅是2016年的註腳,也是它的標籤。

英超或許不是競爭力最強的聯賽,但因其豪門眾多,巨星和名帥雲集而堪稱競爭最激烈的聯賽。然而就是在這一群狼環伺的賽場,「狐狸」李斯特城上演了不可思議的「逆襲」,將2015/16賽季冠軍收入囊中。在賽季初超級大冷門1賠5000奪冠賠率的映襯下,捧到手的英超獎盃顯得尤其光彩奪目。

「狐狸」小球會創大奇蹟

「李城」建隊超過130年,之前從未品嘗過頂級聯賽冠軍滋味;幾名主力球員占美華迪、馬列斯、簡迪均是早年還在低組別聯賽搵食的「草根球員」;主帥雲尼亞里雖然執教經驗豐富,卻並無顯赫業績。就是這樣一支在賽季開始前被視為降班熱門的球隊,完成了足以被寫入足球歷史的偉大奇蹟。在「銀彈足球」當道的年代,一支平民球隊舉起冠軍獎盃的畫面更是彌足珍貴。

巴西奧運摘金完成最後拼圖

與首登英超王座的李城相比,巴西男足的榮譽室已是金光閃閃,但奧運冠軍是這個足球王國長久未能企及的夢想。直到2016年,尼馬與戰友終於在馬拉簡拿球場為「森巴軍」完成榮譽簿上最後一塊拼圖。兩年前世界盃以1:7慘敗給德國後,巴西足球的發展似乎進入停滯甚至是倒退:足協混亂、球星匱乏、美洲國家盃折戟、世盃外圍賽一度排名南美區第6......因此儘管是本土作戰,但在里約奧運開始前並沒多少人相信巴西國奧隊能在本土加冕。

巴西隊小組賽前兩場僅和南非與伊拉克,但之後東道主漸入佳境殺進決賽。面對曾給自己帶來痛苦回憶的德國人,巴西透過互射12碼擊敗對手,解開巴西人多年心結。奧運足球冠軍的分量遠不及世盃,但奧運金牌卻像是巴西足球的一個轉捩點,猶如給陷入樽頸期的巴西足球注入強心針,之後他們在世盃外圍賽豪取六連勝登南美區榜首。

葡萄牙國際大賽首登頂

另一支葡語球隊也在2016年的法國歐洲國家盃中實現了突破。和巴西一樣,葡萄牙擁有悠久的足球傳統,歷史上也湧現出諸如尤西比奧、費高等足壇巨星,卻始終與大賽獎盃無緣。今屆歐國盃雖有C.朗拿度坐鎮,但整體實力不算突出的葡足並沒被視為奪冠熱門。

小組賽三連和、勉強躋身淘汰賽,被認為即將走到盡頭的葡足卻能繼2004年後再闖決賽。決賽對東道主法國,儘管C朗早早因傷退場,全場比賽處於劣勢,但憑名不見經傳的後備前鋒艾達盧比斯在加時的入球,以1:0歷史性捧盃,費蘭度山度士麾下這班球員登上前輩未曾達到的高度。這場決賽似乎也是葡足整屆比賽的一個縮影:跌跌碰碰卻能笑到最後。

冰島「維京戰吼」贏盡掌聲

除了葡足,得益於擴軍的利好,多支首次參賽的球隊在今屆歐國盃上都聽到了來自世界的掌聲。人口只有33萬的冰島,在16強淘汰英格蘭,「維京戰吼」威震全場。58年來首登國際大賽舞台的威爾斯,歷史性地殺入4強,「黑馬本色」表露無遺。

2017年即將到來,從目前歐洲五大聯賽積分榜看,也甚有黑馬打破豪門壟斷局面的味道,包括有暫時領跑法甲積分榜的尼斯,以及在積分榜次席以3分緊追拜仁慕尼黑的德甲「升班馬」RB萊比錫,都成為了有力問鼎冠軍的「黑馬」。 ■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