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廿四味】「守護公義基金」毫無公義可言

2017-01-04

季霆剛

「民陣」發起的元旦遊行,事前虛張聲勢話有5萬人參加,最終人丁單薄,新任「民陣」召集人區諾軒死撐有9,000人參與,但警方估算只有4,800人,而這些人基本上全屬反對派的「自己友」,外界根本無興趣參加這場乏味的遊行。

「民陣」以「主權在民」為主題,「反對釋法、撤回覆核、我要真普選」為口號,聲言反對政府對4名立法會議員的宣誓進行司法覆核,這明顯違反了基本法第85條,即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的條文。「佔中三丑」之一的陳健民在遊行前發起所謂「守護公義基金」,為4名被司法覆核其議員資格的立法會議員籌募官司費,首階段籌款目標為500萬。

劉小麗等4人,不依法宣誓,惹上官司,搞出禍來,卻伸手向市民討錢,令市民大感不滿。這4人有多份受薪工作,劉小麗更有兩個物業,至少值千萬港幣。這4人有樓有錢,市民不免要問「守護公義基金」是在為有錢人埋單嗎 ?陳健民、鄭宇碩為何不捐出自己的財產去支持「公義」,何必要向市民伸手?難怪 「民陣」遊行期間,沿途有人指罵陳健民、鄭宇碩等人。

更奇怪的是,「守護公義基金」收款方法,竟然是掛在教協的琤芼行戶口名下。教協如何使用或轉移捐款無人得知,教協和「守護公義基金」有沒有分賬協議更無人能知,琤芼行是否容許有人利用戶口接受不明來歷的捐款,當中是否違反金管局的反洗黑錢指引和銀行內部規定,有關銀行實在需要探討。陳健民並非政黨之人,亦非教協高層,竟然利用教協戶口為4人籌款,當中有何不可告人的秘密,值得懷疑。

總而言之,「民陣」遊行的真正主題其實是「錢」,怪不得公眾對遊行毫無興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