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知法犯法縱容「港獨」 香港市民絕不答應

2017-01-05

黃國恩 香港執業律師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

香港的法治基石正被反對派侵蝕,導致「港獨」抬頭冒起,若再不撥亂反正,香港將何去何從?筆者注意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新年賀詞,其中一個重點是堅決捍衛領土主權。習主席指出,「我們堅持和平發展, 堅決捍衛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誰要在這個問題上做文章, 中國人民決不答應!」「港獨」分子要反中亂港,要問香港700萬人答不答應,要問全國13億同胞答不答應,習主席的講話,是給「港獨」分子最強力的警告。希望反對派在新一年知所進退,回頭是岸,勿再幹破壞香港法治的事。

「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近日提出「魔鬼交易」建議,慫恿反對派選委利用手上的提名票,換取特首參選人承諾撤銷對「瀆誓四丑」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及姚松炎的覆核官司。戴耀廷的建議不但損害法治,破壞選舉的廉潔公正,更涉嫌觸犯「四宗罪」:選舉舞弊、妨礙司法公正、藐視法庭及串謀罪,全部都是嚴重罪行。戴耀廷身為法律學者,卻視法律如無物,知法犯法,公然提出「魔鬼交易」建議,律政司及相關部門應嚴肅處理,作出刑事調查,如有足夠證據,必須提出檢控,交由法庭裁決。

法律成政治工具 法治被扭曲

法治是香港社會的基石,得來不易,但有人不珍惜,令香港的良好法治不斷遭破壞。香港法治受衝擊,最典型的例子是「佔中」。「佔中」是大型集體違法事件,組織者、參與者非法佔領道路79天,與警察衝突對抗,甚至違抗法院的禁制令,簡直無法無天。但「佔中」結束至今已兩年多,主要搞手包括戴耀廷等人,仍沒有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有法不依,執法不嚴,令反對派膽子越來越大,違法的「潘多拉盒子」給打開後,「鳩嗚」、反水貨、各大學的衝擊事件、旺角暴動,違法事件一浪接一浪。更嚴重的是,「港獨」思潮不斷擴散,特別在年輕人間蔓延,威脅國家安全及主權,香港法治面對的挑戰嚴峻。

戴耀廷身為法學教授,卻經常提出一些似是而非的理論,蠱惑人心。「佔中」之前,他提出「違法達義」、「公民抗命」,他聲稱只要為了公義,就可凌駕一切,甚至可以不遵守法律, 這是不折不扣的歪理,再加上反對派律師及政客的推波助瀾,顛倒是非,誤導了不少學生和年輕人。

反對派的法治觀,符合他們利益的法律才要遵守,不合心意的就是惡法,可置之不理,甚至要廢除而後快。代表法律的正義女神,她戴眼罩的形象,代表了法律客觀、不徇私、一視同仁的平等精神,但反對派的操弄令正義女神失去光彩。反對派的法律界人士,包括學者、資深大律師、資深律師、法律界選委以至法律界立法會議員,均以政治凌駕法治,以法治之名誤導公眾,以法治之名謀殺法治,摧毀法治。

反對派破壞法治 散播歪理誤導港人

反對派法律界中人如何破壞法治,可以看看以下幾個例子。

民主黨創黨會員、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在評論梁游的辱國播「獨」宣誓風波時,把犯大錯的違法行為大事化小,認為只是「頑皮事」;相反,李柱銘把合乎基本法的人大釋法抹黑為「坦克車」,強行衝擊香港的法治和立法權,誤導香港市民。

公民黨成員、法律界功能組別立法會議員、大律師郭榮鏗,在梁游的司法覆核敗訴後,竟然指人大釋法是「僭建」。如果郭榮鏗真的認為釋法是僭建的,那他應以此為理由,為梁游上訴。他以大律師及立法會議員身份,講出如此輕率武斷的話,實在令人瞠目結舌。

民主黨資深立法會議員律師涂謹申,公然指責特區政府司法覆核「瀆誓四丑」,是「梁振英透過旁門左道來否定選民的意志」。這因為四丑都是反對派中人,所以他認定政府的訴訟是政治迫害。

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的公民黨創黨成員、資深大律師李志喜撰文, 認為《宣誓及聲明條例》中沒有明文要求宣誓者需要真誠作出宣誓,因此是否真誠不可用作追究宣誓者是否違反誓言的條件。但要知道,法例未必明文列出所有的形式要求,因為許多都是常理(common sense)而已,是人所共知的事實。宣誓要真誠當然是常理常識。李志喜認為法律沒有寫明的東西便不用遵守,因此宣誓也不用真誠,這種歪理令大眾嘩然。特區政府遏止「港獨」不能鬆懈,不能手軟,唯有如此,才能重樹法治權威,維護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這是特區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尊重法治,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加快自身發展,香港才能走出困局,重回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