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南方有座大房子

2017-01-07

■ 王小慶

「承前祖德勤與儉,啟後孫謀讀與耕。」每每駐足福建永定高頭鄉承啟樓門前,我總要抬起頭,細細打量書寫在大門兩側的楹聯,認真品讀這十四個大字。三百多年了,舉目抬頭,它在不斷教導後人繼承祖輩勤儉節約的好品德,勸導後代子孫好好讀書務農。

房子好大。站在樓下,仰視眼前的龐然大物,我不期然地產生一種自身渺小的感覺。承啟樓是福建現存圈數最多、建築面積最大的圓樓,素有「福建土樓王」之稱。這座土圓樓,始建於明崇禎年間(公元1628起),從一環依次建到四環,於康熙四十七年(1708)才完工,歷時八十年。全樓按《易經》八卦原理進行佈局,從外到內由四個環形建築組成,均為8個卦。外環共四層,每層七十二個房間,一層為廚房、膳廳,二層為糧倉,三四層作臥室。有趣的是三層是用牆隔開的,因為是成人房間,涉及隱私,因此樓層房間相互之間並不貫通;四樓住孩童,因而是貫通的,任憑小孩躥來躥去,結伴相邀、嬉鬧打罵由他們去。二環為兩層樓,每層36個房間,為會客的場所或者是膳廳;第三環是單層,擁有20個房間,為私塾。第四環為廳堂,為單層圓形屋,正對茪j樓門,中為天井,祭祀祖宗、婚喪喜慶就在這裡了。前些年,這座樓與高北土樓群作為福建土樓的重要組成部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這座佔地五千餘平方米,擁有四百個房間的承啟樓,三百多年了,庇護過多少土樓兒孫?鼎盛時期,整座樓容納下八十多戶六百多人。走進承啟樓,品嚐茩趙,土樓人總會笑談往事,道述承啟樓的傳奇故事。日某年某宴席上,兩女子拌嘴,一個自詡說我家「高四層,樓四圈,全樓一共四百間;一個房間住一晚,夠你住上一整年」;一個誇口說我家才大,「又像蘑菇又像城,樓裡住了六百人;樓東日出樓西雨,一年不識全樓人。」聽茠壯n,旁觀者掩嘴而笑,其實她們都是承啟樓裡的人,不過其中有一位是新嫁娘,她們還不相熟而已。

步入廳堂,兩側柱上的楹聯頃時映入我的眼簾:「一本所生,親疏無多,何必待分你我;共樓居住,出入相見,最宜重法人倫。」「天地人三盤,奧妙無窮;助人間為樂,造福萬年。」同出一脈,大家都是一家人,何必過多計較個人得失;同住一幢樓,抬頭不見低頭見,就要講究禮義廉恥。一個大家庭,重視規矩禮節,講求仁義道德,才能真正做到和睦相處,做到整個家族的和諧共濟。與之相互映襯的還有大房子的寶貝--祖堂擺放的巨型圍屏,它是十六世祖江馨軒八旬開一之時的壽辰賀禮,圖案精美,精雕細刻,美輪美奐,均是千古流傳的孝悌故事,屏中「二十四孝圖」係由「車衣順母」、「為母埋兒」、「臥冰求鯉」等畫組成,當時土樓客家人敬祖睦宗、孝順長輩之美德躍然屏上,背面雕刻的清代朝廷六部官員及樓主親戚的祝壽詞,皆教化意義鮮明,充滿蚢鴾l孫後人傳承美德的諄諄囑托。怪不得這巨型圍屏被稱為「鎮樓之寶」了。

於是乎,這洶j的一個家族,他們在祖宗傳下的家訓家規的潛移默化中,時時念記荌竣H處世的道理,把好學勤耕、和諧共處作為人生指南。這幢樓的主人們,先後有讓人稱道的「兄弟選魁」、「世德書香」的傳奇,40多人考中進士、舉人、貢生。進入現代,承啟樓裡更是先後走出80多名大學生,拿到博士學位者也不乏其人,共同書寫出令人讚嘆的人才輩出、和衷共濟的家族故事。

在這座大房子裡,我在品讀楹聯家訓,聽茪g樓故事,觀賞土樓寶貝之時,不由地把目光投向一個人,他就是三百年多前承啟樓的締造者江集成。有了江集成的故事,這座南方大房子顯得更加俊健偉岸。

江集成,字佩瀾,早年以養鴨為生,每每被人奚落,嘲笑他沒出息。他不甘天天守蚗n子過日子,發憤圖強,終於贏得家財萬貫,蓋起了雄踞一方的承啟樓。富裕起來的江集成並沒有改變節儉的習慣,依舊過虒`衣縮食的日子。一日友人託兒子來找江集成借錢,這位穿戴華麗的少爺,來到承啟樓附近,見到一位身穿破爛衣服、撿蚑瓾T的大叔,掩蚖韝l詢問他見到江集成沒有,沒有想到這位大叔咧嘴笑笑,說:「我就是江集成。」後生大吃一驚,原以為江集成這個富翁一定錦衣玉食、生活奢侈,沒有想到江集成是這般模樣。問清來意,江集成把一碗紅薯放在桌上讓後生吃,後生拿起一條,卻難以下咽,而江集成拿起一條連皮都不剝就大口吞下。吃罷,讓後生回去,讓他父親親自來借錢。後生覺得奇怪,稟告其父,其父告之曰:「集成叔是節儉人,他連紅薯皮都捨不得剝去,他怎炤|放心把錢交給大手大腳的少爺呢!」

厚道謙和也是江集成的做人原則。一次江集成去鄰村收回借款。欠債戶非但不還,羞惱中竟然拿起木柴,往江集成頭上狠狠地敲了一下,江集成頓時頭破血流,在旁人的攙扶下回到了家裡。他的四個兒子吞不下這口氣,拿荅甡Y鐮刀要找欠債戶算賬。江集成說:「是我自己沒有站穩摔倒的,不關他的事。」兒子們都大惑不解,但父親這樣說,沒有辦法只有悻悻而歸。沒料,當天中午欠債戶突然急病身亡。江集成這才對兒子們說:「俗話說得好,忍氣留財。如果當時拚個你死我活,人家死了,說不定辛苦創下的家業,就會賠得一乾二淨。君子不與牛鬥力,凡事忍一忍就過去了。」

漫步永定客家土樓,那些意味深長、工整對仗的楹聯、家訓有很多,傳奇故事也不少,客家人崇文重教、敦親睦族思想可見一斑,也正是祖輩的言傳身教、諄諄囑咐的感化,一代又一代的土樓客家後裔人才輩出,發光發熱,榮耀故里。而就在此刻,在承啟樓古老大房子的屋檐下,我分明地看到了一個三百多年前的背影,這個在夕陽下閃耀淡淡光澤的背影,讓我們體會什洵O耕讀為本、忠孝仁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