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遊蹤:居延海看日出

2017-01-07
■居延海日出,海鷗飛翔。 作者提供■居延海日出,海鷗飛翔。 作者提供

■ 郭一鳴

「等不到西海天際蔚藍,無言這蒼茫的高原,還記得你答應過我不會讓我把你找不見......」,著名藏族歌手降央卓瑪一首《西海情歌》唱遍大江南北,歌中的「西海」就是居延海。凌晨五點從額濟納旗所在地達萊呼布鎮坐車出發,北行50多公里,下車排隊進入居延海旅遊區,氣溫只有大約4-5度,塞外的寒風撲面,才發現衣服穿太少,離開酒店又忘帶上圍巾,不禁打了個冷顫,團友把一頂箱帽借給我,謝謝,好過沒有啊!

天還沒亮,黑暗中,只見旅遊區入口處偌大一片停車場已經停滿了大大小小的車輛,再仔細一看,嘩,人頭湧湧,數以千計!進入景區後要乘坐電瓶車,然後再疾走十幾二十分鐘。啊!終於看到晨曦中古老而神奇的居延海,秋水長天,波光微漾,靜若處子,湖面上一片片蘆葦蕩影影綽綽。我們走到一座觀景木橋上,不遠處蘆葦蕩中隱約可見有一座雕像,一名博學的團友告知是老子。相傳老子留下五千字《道德經》,在居延海得道成仙,化身入海,此處便是著名的「流沙仙蹤」。史書記載,唐代詩人王維到過居延,有《使至塞上》一詩流芳千古:「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征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還有一首《塞上作》:「居延城外獵天驕,白草連天野火燒,暮雲空磧時驅馬,秋日平原好射鵰。」可惜滄海桑田,已經沒有王維遺蹟可尋。

快到七點,東方魚肚白漸漸變成一抹紅霞,蘆葦蕩裡傳出幾聲吱吱喳喳的海鷗叫聲,打破清晨的寂靜,很快叫聲此起彼伏,突然幾隻海鷗飛出蘆葦蕩,緊接茪@群,又一群,有的優雅地展翅盤旋,有的停落在湖面覓食,有備而來的遊客把餅乾或麵包片放在手掌上,海鷗竟然大膽地飛到遊客面前把食物叼走,我看得過癮,忍不住也試試餵海鷗,哈哈,真的有兩隻海鷗先後飛過來從我的手上叼走麵包片!

餵海鷗得意忘形太過投入,竟差點錯過看居延海日出的美妙一刻。東邊水天相接處,紅霞慢慢透出金光,由一點變成扇形,再變成圓形,鏡子般的居延海竟然出現天上水中兩個太陽,世界寂靜空靈,慧光普照十方,如此聖潔,心靈深處前所未有地感動。突然一群海鷗自近而遠,與朝霞齊飛,油然想起王勃的千古名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我按下連拍,終於捕捉到此行,不,應該是我歷來拍到的最美一組鏡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