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達文西遐想

2017-01-07

■ 葉輝

話說於1513年至1516年期間,達文西住在羅馬,其時畫家像拉斐爾(Raffaello Sanzio)及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活躍於當地,然而,他並無與兩位藝術家接觸,或者在可能違背藝術家原意之下,他卻是將米開朗基羅傑作《大衛像》重新安置在佛羅倫斯的關鍵人物。

直至達文西逝世161年之後,其著作於1680年才以《繪畫論》(Trattato della pittura)的名義出版,此書亦稱《烏爾比諾手稿》(Codex Urbinas),此為他未經整理的畫論手稿;當中除了人體以外,同時亦解剖了牛、禽鳥、猴、熊、蛙等生物結構。

直到16世紀,達文西被指控有戀童癖一直為人們熱衷討論的主題;話說在《夢之書》(Il Libro dei Sogni)中,有一段關於《斷袖之戀》(l'amore masculino)的虛構對話,此書由同一時代的藝術評論家兼理論家吉安.保羅.洛馬奏(Gian Paolo Lomazzo)所撰寫,書中出現的虛構主角達文西說:「可知男性之愛僅是道德的產物,一起以不同的友情加入男人中,就從幼年進入男人的愛中,如同更多健壯的朋友一樣。」

此外,文藝復興時期意大利畫家和建築師喬爾喬.瓦薩里(Giorgio Vasari)在《藝術家的一生》(Lives of the Artists)中,指出達文西久臥病榻,無法在沒有僕人與朋友的手臂支持下站起來;瓦薩里亦記有達文西的逸事:正當達文西還是青年的時候,經常在佛羅倫斯購買籠中鳥,然後將之釋放;人們因此推斷達文西在青年時期早已接受素食主義。

按照藝術史學者海倫.加德納(Helen Gardener)在1926年出版的《世界藝術史》(Art Through the Ages)所描述,達文西的興趣相當廣泛,已到達前所未有的範圍及深度,「他的思想和人格似乎是超出常人的,而他本身卻是神秘又疏遠」。

其實達文西沒有正式學過拉丁語、幾何和數學,他曾記錄童年時一次小意外:有一回,他在山裡探索時,發現一個洞穴,雖然害怕裡面會藏有怪獸,但好奇心卻驅使他走進洞穴內一探究竟;同一道理,基於人體解剖學研究,也讓達文西設計出史上首個機械人,設計被稱作「達文西機械人」(Leonardo's Robot),完成於1495年,草稿直至上世紀五十年代才被人所發現。

達文西一直具有超越時代的廣泛構思,其中概念發明計有:直升機、機關槍、機械人、坦克、太陽能聚焦使用、計算機、雙層殼,他還勾勒出板塊構造論的基本理論框架;但他的作品中只有極少數畫作流傳下來,當中包括其繪畫、科學示意圖以及筆記手稿等。

人類學家於2006年12月宣稱,已重建達文西左手食指指紋,從而指出他的母親乃從君士坦丁堡來的奴隸,證據則為已鑑定出60%中東裔人口,俱有相同的指紋螺旋特徵,人類學家預期可證實達文西日常生活作息的細節;然而,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的犯罪學副教授西蒙.高爾(Simon Cole)對此作出反駁:「你不能憑這些統計去預測一個種族,尤其是只看到一根手指之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