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玫瑰孝心

2017-01-07

■ 吳翼民

玫瑰是愛的象徵,在這裡卻散發蚇@郁的孝心芬芳。

亞娟和她的父親都是事業有成的園林專家,在江南城鄉設計營築了一個個園藝庭院,包括苗圃場、芳草坪......我們偶或走進某個機關企事業單位,在主體大樓前、在辦公區域後不經意間就會與他們父女的園藝傑作相遇,那豐茂的竹樹、精緻的亭閣、崢嶸的假山、清澈的池塘都參差有致,令人賞心悅目。按說,能設計營造如此美妙景物、能栽種如此長青綠樹的人會一路美妙下去、一路青春下去,然而不測風雲還是降臨到了這一雙父女的頭上。亞娟的父親被突如其來的病魔擊倒了,腦卒中奪走了他的聰明才智,不止是聰明才智啊,連生命也差一點瞬間枯萎。正在繁忙勞作中的亞娟欲哭無淚,在昏迷父親的病床邊聲聲呼喚。

父親是搶救過來了,但神態木訥、舉止遲滯,全然沒有了當年面對古樹名木、亭台樓閣的感覺,連老伴兒女的名字也時常分不清。但細心的亞娟體味到父親唯靈敏的嗅覺沒有消逝-一次她陪他在公園裡散步,老父親突然表現得極為亢奮,伸長鼻子、鼓動鼻翼似在尋覓茪偵礡C終於,他憑荈暰情A找到了幾樹綻放的桂花。他在桂花樹前亢奮荂A手舞足蹈荂A一下回到了罹病前的機靈狀態,他對花木園藝癡心不減啊!亞娟為父親的神態而感染,其後就千方百計為父親覓取花的芬芳,春之梅花,夏之荷花,秋之桂花,冬之臘梅,讓父親到各大公園休憩養心......這些都不能讓她滿足,她尋思何不為父親營造一個芬芳四溢的環境,用芳香來孝敬父親母親,讓父母沉浸在芳香世界?(其後,她母親也患上了重病)這就是她立志建造江南大玫瑰園的初衷。

孝心一旦被觸發激活是那麼的義無反顧、那麼的勢不可擋,她留下一條心,要找一個好地方,造一個好園子,佈一園好芳馨,狹義而言,為了她的父親和母親,廣義而言,是為了家鄉的父老鄉親,誠如當年大鄉賢榮德生那樣,為父母建梅園、為天下佈芳馨。年少時她曾隨茪鷟辿h次登臨梅園的念劬塔,在湧波疊浪香雪海托舉的念劬塔上吟誦茪ㄕ揪爾硌g:「哀哀父母,生我劬勞......」為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她願意付出自己的一切。

曾經有人向她推薦過許多好的地方,她實地踏勘後都一一否定了,因為所薦多半是良田,是天下父母賴以吃飯生存之本,有悖她的良心,她不能侵佔,侵佔即為不孝啊。結果城市邊緣鵝湖旁的一片沼澤印入她的眼簾,那裡多的是廢棄的魚塘,雜草叢生而高過人頭。有人勸她休要把錢扔在這野貓不拉屎的地方,但她認準了此地,父親當年就秉持這樣的理念,真正的園林設計就是化腐朽為神奇,變殘頹為風雅。她於是花盡幾十年打拚的積蓄,再向親朋好友募集資金,開始了艱苦卓絕卻又遠景美好的「玫瑰之旅」。想想也駭人啊,光運土填平沼澤和廢塘就耗費了百萬巨資。歷四年一千幾百個日日夜夜,如今,一個濱湖親水的芳香美園初初呈現在了世人的面前。當亞娟陪荍琱@一向我介紹荌磥漸~五百餘品種,包括宋代孑遺的玫瑰薔薇月季荼蘼芍葯......我不禁為之迷醉;當我看到一撥一撥大伯大媽慕名前來賞景聞香,不禁為之欣慰;當我看到秀氣的亞娟一臉疲憊、滿頭花白,又不禁為之心疼。

亞娟的玫瑰園方興未艾,她的遠景規劃是要將這個玫瑰園打造成江南最佳賞花聞香休閒園,又是甜美食物的釀造地,可不,這裡出產的玫瑰餅和系列玫瑰食品以及化妝品已然聲名鵲起,她饋贈給我的玫瑰餅因孝心玫瑰的感染,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趕快孝敬垂老暮年、幾近病癱的丈母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