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2017年投資前要審慎而行

2017-01-10
■美聯儲今年的加息步伐是市場一大焦點。 資料圖片■美聯儲今年的加息步伐是市場一大焦點。 資料圖片

姚浩然 時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2016年投資者在波動中度過,但踏入2017年,投資者仍未能掉以輕心。

市場最近關注逢「7」必災會否重演,加上今年環球將有多項大事發生,多個不確定因素確實會令市場對今年股市的走勢有所顧忌,建議投資者在這多事之秋,投資前要審慎而行。

2017年,國際政治格局將會大執位。美國新總統特朗普將於1月下旬正式上任,多個歐元區成員國(如法國、德國和荷蘭)將舉行大選。美股早前受特朗普效應影響已上升不少,市場關注特朗普上場後能否兌現其競選承諾,如推動大型基建開支、增加就業機會及減稅等;另外巿場亦關注美國未來對華政策會否轉變,例如貿易政策。

市場擔心美國會大幅調高入口關稅以保護其本土巿場,藉以大力削弱中國財政實力及鉗制中國軍事力量發展。然而,中國亦可對美國出口貨品實施報復式懲罰關稅或限制農產品出口至中國以作還擊。若中、美兩國真的大打貿易戰,對中國經濟有負面影響之餘,還會令背靠祖國的香港受到牽連。筆者認為現時斷定美國未來對華政策言之過早,雖然特朗普一直以狂人見稱,但他畢竟是商人出身,相信權衡輕重後或會微調對中國強硬的政策。歐洲多國大選也為歐元區前景蒙上陰影,近期歐洲多國人民政治主張出現變化,令多個新派系冒起。其中疑歐派的支持度日漸上升,市場關注意大利新總理選舉會否成為脫歐潮流的導火線。因為若意大利反對派在大選中勝出,意大利將大有機會跟隨英國加入脫歐行列,其時其他成員國如法國、德國和荷蘭會否效法備受關注。若脫歐變成風氣,歐元區或面臨解體危機。因此筆者預期歐元匯價在2017年上半年仍會持續受壓,資金有機會流出歐元資產區。

美加息步伐成焦點

另一方面,美聯儲今年的加息步伐亦是市場一大焦點。早前,美聯儲將今年的加息預期調高至3次,以反映美國就業和通脹預期的上升。惟美國12月非農就業新增職位只有15.6萬份,較市場預期增加17.8萬份少,另外現時較高的通脹預期部分來自於特朗普的財政刺激政策,再加上以上提及的政治風險,筆者認為美聯儲上半年在眾多不明朗因素下最多只會加息一次,下半年加息二次有一定難度,最終或未必可以加息三次,美元升勢收斂,屆時亦可紓緩新興巿場貨幣貶值的壓力。短期而言,美元強勢有所回落,港匯相對上轉強,有利資金回流本港,港股短期向好,短期有機會挑戰22,800點水平。■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