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香港應唱好河套科技園這齣大戲

2017-01-10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當今世界發展,一日千里,全球每一個角落莫不以改革的姿態去迎接各種嚴峻的挑戰,「改革」、「改變」、「變革」、「與時俱進」等等口號,無時無刻不見諸各種領導者之口。大家都知道,我們祖國30多年的快速發展,就是貫穿了改革這一條主線。遺憾的是,改革的口號始終在香港叫不響,倒是相當多陳舊的模式、制度、思維方式、行事方法,還被視為「核心價值」,成為動也動不得的「神主牌」。

近日就有一個非常簡單的例子,那就是西九建香港故宮博物館。這,本來是香港何等榮耀的大喜事,可是那些反對派則說,好是好,但是不能不諮詢。天啊!我們香港難道要「諮詢治港」,什麼事都要問過大家,那是不是還要「公投」?

「諮詢治港」費時失事

事實上,香港所謂的諮詢制度,就是一個很值得檢討和改革的癥結。且不要說一些別有用心的反對派要以此阻礙香港發展,以達至醜化政府的目的,事實上也成為公務員體系中官僚「不作為」及「推諉拖拉」的藉口。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敢於拍板,敢於負責,不怕攻擊抹黑,值得稱讚。

再說的是河套區開發,中央送了大禮了,河套區業權歸香港了,但會否十年八載還是爛地一塊,令人關注。

2017年伊始,港深政府簽署了《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落馬洲河套地區的87公頃產權清晰定為香港所有,並明確定位產業為科技園,其面積為香港科技園的4倍。無疑,這將為香港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有可能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首先,當下香港土地極度短缺,真正是寸土寸金,突然從天上掉下一個金元寶,平添了87公頃經濟發展用地,再怎麼評估這個金元寶的價值都不為過。

另外,該科技園採取香港主建並負責管理,港深兩地緊密合作的模式發展,將會按三大基本原則辦事:一,整個河套區和「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均適用香港特區法律和香港政府的土地行政制度;二,以公益為主,深港雙方均不會從中獲取盈利;三,雙方以共同協商、互利共贏的精神處理各項事務。

香港特區政府負責興建河套地區的基礎設施,平整土地後,由香港科技園公司的附屬公司負責建設和營運。這樣,可以充分依託兩地的人才與科技、金融優勢、稅收優勢,使該科技園的發展擁有其他科技園難以競爭的優勢。因此,河套科技園的發展天生具有優勢,前景未可限量。再次,在當下青年苦於缺乏上流機會之時,河套科技園無疑打開了一扇可以憧憬的窗戶,未來有志於創新創業的青年將可以在此大有作為。

港深河套合作來之不易

值得一提的是,當下香港某些人士,以為中央贈予香港的這份「大禮」是理所當然的,不要說不懂得珍惜,而且不知道這來之不易。從1997年拉直深圳河套後,這一塊面積87公頃的土地歸屬港深兩地意見分歧,爭持不下。國務院在1997年7月1日頒發第221號令,就深圳河的河套區權屬問題作出澄清,規定業權仍歸深圳所有,而香港則擁有該區域的管理權。

之後,差不多20年來,港深對於業權和開發模式始終未能達至共識。2015年,廣東省政府《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提出,「在尊重歷史、尊重現實的基礎上,以共同開發、共用成果為原則,加快推進深港落馬洲河套地區的開發建設。」直到這次港深河套協議的簽署,才確認了香港對河套地區享有土地業權,適用香港法律和行政制度。當然,最終是廣東省和深圳市照顧香港經濟發展,作出了讓步。

只不過,香港高興之餘,還要反省,因為20年來香港的創新科技毫無寸進,而深圳則一日千里,以「科技創新立市」,湧現出眾多世界級的知名科創企業,如騰訊、華為、大疆、中興等等,走在了全國乃至世界的前頭,香港望塵莫及。如今,就看香港如何唱河套科技園這齣大戲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