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境外人幣拆息升打擊高槓桿炒家

2017-01-10

曾淵滄博士

踏入2017年,境外人民幣供應突然緊張,拆息抽上100厘以上的水平,境外境內人民幣匯率也一度大幅度回升,於是,許多人都認為這是中國政府在打大鱷,但是,人民幣匯率只上升兩天就大幅回跌,幾乎打回原形,已接近7算邊緣。看來,「戰事」依然持續。

大鱷如此勇猛,是因為大鱷明白,通過減少人民幣供應來挾高息率的做法不可能持久,100厘的利率會損害正常的經濟環境,就算以年率100厘來計算,每天只是0.27厘,即沽空者的獲利點是人民幣單日貶值幅度大過0.27%就行了。1月6日 ,人民幣單日跌幅近1%,炒即日鮮的沽空者大獲全勝。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不認為中國政府是在干預人民幣的匯率,也不是打大鱷,只是要讓那些以高槓桿比例炒作人民幣,沽空人民幣的大鱷知道,中國政府不會任由投機者通過不斷沽空人民幣而獲利,隨時會出手打壓投機者,儘管只是兩天的打壓,也足以打掉不少投機客,讓炒家心中有個警惕,至少會阻止水平不夠的業餘炒家加入成為人民幣的沽空者,正常的為避風險的長期對空者依然不會受影響。

踏入2017年,除了人民幣出現匯率戰之外,阻止人民幣外流的措施又增加多一項,也應該是比過去所有的措施都強的一項,那就是開始限制一般百姓每年可以自由匯出5萬美元額度的安排。從2017年開始,中國內地居民要取得外匯,得先填表申請,詳細說明用途,並強調不能用外匯買股票、買樓,這應該是最強而有效的阻止人民幣外流的方法。試想一想,中國有13億人口,只要有1億人每年匯出5萬美元,那就是5萬億美元,遠超過中國外匯儲備的數字,也許你會說窮人沒有5萬美元可以匯出,但是他們可能借出身份幫人匯出以圖利。

為什麼人民幣會外流,原因是人民幣貶值,老百姓擔心貨幣貶值而購買持有外匯是很正常的行為。四年前,日本安倍上台後,努力地促使日圓貶值,結果日本股市大升,日本經濟也起死回生,日本企業恢復競爭力。英國脫歐公投後,英鎊也大幅貶值,英國政府也同樣地沒有出手干預。因此,我估計中國政府也不會真正的干預匯市,我不相信市場裡傳出的所謂「鐵底」的說法,不久前,人人說6.8是鐵底,現在又改稱7算是鐵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