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西九建故宮不容再蹉跎

2017-01-07

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民建聯副主席 新社聯理事長

香港早前獲國家有關部門批准,將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合作在西九文化區建設香港故宮博物館。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中央在香港迎來回歸20周年之際,在芸芸省市中選擇在港建館,足證對香港的關愛之情。由於西九文化區蹉跎多年,難得獲國家提供千件國寶級文物珍品在此展出,普羅市民都大表支持,期盼將來大開眼界,一睹珍貴藏品。

奈何反對派總要無風起浪,他們深明民意所在,不敢大鑼大鼓批評,於是又打「程序牌」,宣稱當局未有按法例諮詢公眾,繞過立法會監察,摒棄行之有效的機制云,勢要「公審」政府,撈一把政治油水。這群策動「佔中」、包庇「港獨」的政客,一邊衝擊香港法治、動搖「一國兩制」,一邊卻指責政府沒有諮詢,破壞體制,雙重標準令人咋舌。

必須釐清是,西九計劃十多年來已歷盡大小諮詢,社會共識就是打造一個世界級文化博物及藝術展覽群,今次故宮博物館獲得西九文化管理局董事局支持,建館費用由香港賽馬會全額承擔,根本無必要再走一次城市規劃諮詢。說到底,爭議的根本不在於故宮或諮詢程序,而是反對派為反而反的劣根性,企圖將魔爪伸入文化藝術領域。

西九管理局將就博物館設計營運及展覽方向等,展開公眾諮詢,惟有學生不問情理司法覆核政府,一心推倒故宮方案。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各界千萬不要誤墮反對派的圈套,在枝節問題上耽擱香港故宮博物館的興建,最終得不償失,錯失兩地文化合作共融的大好良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