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創+故事】神沙變商機

2017-01-12
■Adam(左)指,目前暫與10間至15間商戶合作推出現金券兌換服務。旁為Eddie。■Adam(左)指,目前暫與10間至15間商戶合作推出現金券兌換服務。旁為Eddie。

兩大學生製散銀機換現金券 具可發展商業模式

八達通在香港雖然幾乎人手一張,但在茶記士多等小店消費仍會有零錢找贖,一天下來,牛仔褲袋塞得鼓鼓的,沉甸得要把褲子拉下來。記者報社樓下的茶餐廳,「事頭婆」沖得一手好鴛鴦,但她對一毫兩毫的「神沙」十分討厭,馬上會給你面色看。原因她把零錢存入銀行時要向銀行付手續費,變相減少了收入。零錢不可少,多了又令人厭,兩個大學生想出了解決辦法,並為自己創出一門生意。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圖:Heycoins

將零錢換成紙幣,金管局的硬幣收集車已經行遍全港,本期故事的主角能夠奪得多個創業培育計劃的資助,他們的意念當然不是換紙幣,而是將零錢換成企業的現金券;正因為與企業掛u,亦因此具有可以發展的商業模式。

零錢機成本每部逾萬

目前仍在就讀大學三年級的劉港城(Adam)及應屆大學畢業生榮南(Eddie Rong),去年初成立初創企業Heycoins,共同設計出一部可以將零錢兌換為企業現金券的自助櫃員機。預計今年將會量產20部至50部,設置於本港部分住宅、商業區及商場等地方供市民使用。零錢機保安程度接近ATM自動櫃員機,每部皆設有攝錄鏡頭,每部成本投資達5位數。

Heycoins市場總監劉港城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目前暫與10間至15間商戶合作推出現金券兌換服務,餐飲業如星巴克及麥當勞,超市、百貨公司、電子錢包支付寶及慈善機構等。商戶現金券最低需求總值10元的零錢;用戶最少可入一毫,但用途會變為捐錢。零錢機的操作模式數碼化,用戶可選擇透過電郵接收設有QR Code的E-Voucher,或到特定的兌換中心換現金券。Heycoins的盈利模式主要是向商戶收取佣金,用戶是完全免費的,愈多人兌換,佣金則愈多。

未來拓展台灣新加坡

如何更有效使用零錢,甚至成為一門生意?Adam稱:「其實有很多人都嘗試過這個意念,但礙於執行時會遇到很多困難而放棄,我]好好彩跨過了這些難關,成功將意念落地。」他指若在香港推行成功,未來將會拓展至台灣及新加坡等地。

公司今年會推出20部至50部Heycoins零錢機,視乎反應及融資狀況,預期3月就能正式推出,地點為住宅區、大學、商場、商業區。第一期為5部至10部,主要是想測試哪個地區會有較多用戶,第二期就會在較受歡迎的地區再新增。

Heycoins目前整個團隊共有6個人,包括Adam及Eddie、兩名工程師,以及兩名同事負責市場推廣。Adam讀的是市場學,Eddie則是財務學。Adam指,與很多初企一樣,在產品研發時遇到很多問題。公司去年3月參加數碼港的CCMF計劃,獲得10萬元去製作第一代的產品雛型,透過數碼港內一間很具經驗、專門經營售賣機(Kiosk)的公司INGDAN硬蛋網轉介下,成功找到深圳的生產商作小批量生產。不過由於兩地文化不同,與生產商磨合了很多次才能得到自己心目中的製成品。

解決了硬件部分,Adam坦言營運配套方面才是最困難的,很多具有相同意念的初企是在這個難關前止步,幸好他們想出了解決辦法,才令意念落地在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